跳至主要内容

天文台台长汇报天文台最新发展(附图)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台长郑楚明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主持新闻简报会,回顾二○二○年的天气状况,并阐述对今年本港天气的展望,以及天文台的最新发展。

  郑楚明博士指出,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初步评估,二○二○年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温暖的三个年份之一,各类极端天气事件继续影响世界各地。二○一一至二○二○年亦是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十年。

  本港方面,二○二○年全年平均气温达24.4度,是本港自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第二个最温暖的年份,当中有十一个月较正常温暖。去年六月至八月是本港历来最炎热的夏季,期间的平均气温、平均最高气温及平均最低气温分别高达29.6度、32.6度及27.7度,全是有记录以来最高。另外,二○二○年全年的热夜(即全日最低气温为28.0度或以上)数目高达五十天,酷热天气(即全日最高气温为33.0度或以上)的日数亦达四十七天,两者均创下最高纪录。本港今年一月受寒潮影响,天气相对较冷,但由于二月影响华南的东北季候风大部分时间普遍较弱,令本港远较正常温暖及阳光充沛。

  展望二○二一年的天气状况,天文台预计本港有机会于六月或之前踏入风季,全年或有五至八个热带气旋进入香港五百公里范围,属正常至偏多。受全球暖化影响,天文台预计今年全年平均气温会较正常高,并很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十个年份之一。天文台亦预计二○二一年的全年雨量会是正常至偏少。尽管如此,本港仍有机会受暴雨影响,市民应为风雨季作好准备。

  郑楚明博士亦简介天文台工作最新发展。天文台在今年二月按照世界气象组织相关指引,整理于天文台总部及其他主要气象站收集到的气象数据,并把本港三十年的气候平均值由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更新至一九九一至二○二○年。天文台比较两套气候平均值,发现香港的年度平均气温、年度平均最高气温和年度平均最低气温在统计上均有显著上升,反映香港在全球暖化和本地城市化下持续变暖。郑楚明博士强调气候变化趋势值得市民继续关注。

  《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宣布,天文台将于二○二一年第二季开始在天文台网站以八种少数族裔语言提供基本天气资讯。天文台将推出全新的个人版网站,网站会以八种少数族裔语言(包括印度语、印尼语、尼泊尔语、乌尔都语、他加禄语、泰语、旁遮普语及越南语)显示天气资讯,用户可自定显示语言。

  随着雨季来临,天文台计划于二○二一年第二季推出「局部地区大雨提示」服务,取代现时提供各区实际录得雨量的「局部地区大雨报告」服务。新服务下,天文台会参考录得雨量及临近预报系统的雨量预报发出提示,尽早提示市民个别地区的大雨情况,方便市民及早预备。

  天文台亦会在今日下午开始在九天天气预报中加入「显著降雨概率」预报,向公众提供香港广泛地区累积雨量达到10毫米或以上的预测概率。市民可参考预报计划活动并做好准备。

  此外,天文台快将于流动应用程式「我的天文台」推出「我的天气观察」试用功能,让市民报告彩虹及冰雹等特别天气现象。用户亦可透过「我的天文台」参加社区天气观测计划,有关计划的会员可利用「我的天气观察」功能将天气照片或影片上载至计划的Facebook公开群组。计划目的是希望可透过这些公众收集的气象资讯提升市民对不同天气状况的关注和认识。  

  在公众教育方面,天文台即将推出名为《热带气旋之旅》的互动儿童电子书,增强儿童对热带气旋的认识及防灾意识。电子书将涵盖热带气旋的分类和命名、结构和路径、对香港的影响,以及相关的防御措施等内容。

  在高空气象观测方面,天文台一直每日以探空气球观测风向、风速、气温、湿度和气压,自去年底起亦开始每月探测高空水汽含量。此外,二○二一年为天文台展开高空气象观测一百周年,天文台会设立专题网页介绍有关历史。

  郑楚明博士在简报会上宣布,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最新发展,每年三月举行的天文台开放日今年会以网上形式举行。虽然市民未能亲临天文台总部参观,但可以透过全新「香港天文台开放日2021」网页的虚拟漫游和影片畅游天文台总部不同部分,网页将在三月二十六日推出。天文台会于三月二十七日下午透过网页及天文台的Facebook专页进行直播,除会透过沙画表演带出与气候变化及极端天气相关的信息外,亦会公布吸引逾五千人次投票的「2016-2020十大瞩目天气及气候事件选举」网上投票活动结果。

  郑楚明博士在新闻简报会上的致辞全文已上载至天文台网页:www.weather.gov.hk/tc/dhkovoice/files/speech20210323c.pdf
 
2021年3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天文台台长郑楚明博士(中)今日(三月二十三日)联同助理台长(天气预测及警告服务)陈栢纬(左二)、助理台长(航空气象服务)刘心怡(右二)、助理台长(辐射监测及评估)李立信(右一)和署理助理台长(拓展、研究及政务)宋文娟(左一)主持新闻简报会,汇报香港天文台的最新发展。
香港天文台台长郑楚明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新闻简报会上介绍在二○二一年第二季推出并设有八种少数族裔语言的全新香港天文台个人版网站,以加强为少数族裔提供天气资讯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