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失业率和劳工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失业率和劳工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你之前在立法会说过关于「职位共享」的言论,引起几大反弹,会否觉得自己失言?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基本上在描述现时部分企业的安排和做法,以及就一些议员(在三月十八日立法会会议「支援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议案发言时表示)希望政府推动「职位共享」文化作简单解说而已。当然大家也明白,有些情况并非「职位共享」,因为有些(公司)全部同事都在放无薪假,基本上没有工作。我只是纯粹举一个例子,如果他们本来一星期五天上班,但所有同事皆放一日假,变相四天工作,即有20%工作无需做,简单而言是五个人分享四个职位,这在某程度上就是「职位共享」。这只是一个比喻,当然说法会引来一些特别受无薪假影响收入的市民有些不高兴。

记者:另外,有关接种疫苗后可能会有副作用,坊间有意见讨论可否设立「打针假」,你有何意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般而言,何谓病假有法律依据,所以在这情况下,我们只能呼吁雇主体谅雇员的情况。特别若有些雇主很希望雇员自愿接种新冠疫苗,如有一些友善的安排,我相信会受雇员欢迎。

记者:局长,刚才提到失业率可能已经到顶,预计未来的防疫措施会否因接种疫苗而放宽多一些?可否预计未来一年经济情况,你如何看?有没有信心未来劳动市场恢复的速度有多快?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实际上,我相信没有人有水晶球知道整体经济情况会如何,不过从最近一、两个月其他劳工市场的数字来看,可以说失业率再上升的机会不高。当然要视乎我们疫情的控制、防疫措施、社交距离措施等,如果能够令疫情受控而大家接种疫苗的比例上升,我相信对香港整体经济会有帮助。所以某程度上今天而言,可以谨慎地看未来的情况,失业率上升的机会较低。

记者:想问参加「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的企业数字?反应如何?青年反应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或者我今日暂时不谈,因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招聘博览」今日刚开始,我们看看情况再向大家交代。
 
2021年3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