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就税制及完善选举制度作出澄清
****************
  就传媒查询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金融时报》刊出的一篇有关政务司司长访问的文章,政府发言人重申香港拥有简单低税制,一直维持高透明度的税务政策,并会继续维持下去。

  发言人强调:「香港的经济成就建基于蓬勃发展的市场经济,以及由简单并具透明度的低税制所支持的小政府。无论是香港企业或个人,均受惠于全球其中一个最具竞争力的税制。」

  「另一方面,香港一直以来都坚定支持国际社会就提高税务透明度和打击逃税及洗黑钱的努力。」
 
  发言人说:「我们自二○一八年已落实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打击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的最低标准,并与相关税务管辖区进行税务事宜自动交换财务帐户资料安排。」

  「以上措施显示香港重视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将会继续致力符合按国际共识而定的国际税务新要求,包括引入将由经合组织颁布的全球最低税率建议,以应对经济数码化为税务带来的挑战。」

  发言人重申,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香港特区政府将全面和坚决地落实「一国两制」,依法治港,根据《宪法》和《基本法》维护香港的宪制秩序,拥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确保香港的整体稳定。

  「在『一国两制』原则下,与香港社会多个界别的福祉有关的议题,例如房屋、土地和贫富悬殊等,均在香港特区的高度自治范围内。」

  发言人强调:「政务司司长并没有说香港特区政府被中央人民政府『指示』要集中处理这些范畴,此乃该文章的错误引述。」

  就法官和公务员的宣誓事宜,发言人指出所有法官就职时均须根据《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及香港法例第11章《宣誓及声明条例》作出司法誓言。

  发言人强调,司法誓言和公务员的宣誓/声明内容同样要求宣誓者或作出声明者拥护《基本法》和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宣誓安排无意「打击」或「清除」任何公务员。

  发言人指出,根据《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长官由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选举委员会根据《基本法》选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而非如该文章错误引述「由选举委员会任命」。
 
2021年3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3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