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科学委员会就新冠疫苗的使用发表暂拟共识建议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联合科学委员会)今日(三月十八日)联同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进行会议,对于曾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人士接种新冠疫苗提供建议,并就新冠疫苗对变异病毒株的效用进行讨论。
   
  会上审视了正进行第四期临床研究的疫苗已公布的数据,并知悉这些疫苗在实际情况中针对有病征的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效果与第三期研究结果相若,结果亦显示这些疫苗能有效减少与2019冠状病毒病相关的住院和死亡个案。因此疫苗的接种应尽快达致高覆盖率。
   
  会议亦讨论了有关曾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人士接种新冠疫苗的建议。对大部分患者而言,曾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人士的免疫力一般可维持最少六至九个月,而正在累积的证据显示,曾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人士若接种一剂信使核糖核酸为技术平台的疫苗,可得到进一步的保护。在接种一剂信使核糖核酸为技术平台的疫苗后,曾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人士比起从没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人士可能会出现较多系统性的不良反应,例如疲倦、头痛、发冷、肌肉痛、发烧和关节痛。这些人士如欲接种信使核糖核酸为技术平台的疫苗,应待康复出院最少90日后才接种。至于灭活疫苗方面,现时并没有相关数据。
   
  新发变异病毒株对新冠疫苗所提供的保护力造成持续的威胁。会上讨论了现有新冠疫苗应对不同变异病毒株的有效性的证据。现时,全球流行着数种变异病毒株,包括最初在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株「B.1.1.7」、在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株「B.1.351」及在巴西发现的变异病毒株「P.1」。一般来说,研究显示现有疫苗能有效应对非变异病毒株,而对不同变异病毒株的有效数据则因不同疫苗而异。复星医药/德国药厂的复必泰新冠疫苗 (BNT162b2)能有效应对「B.1.1.7」及「P.1」变异病毒株,但对「B.1.351」变异病毒株的保护力则稍逊。现时科兴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对变异病毒株的效能数据仍有限。该公司正于巴西进行大规模研究,将会有更多有关应对变异病毒株的效能数据。而阿斯利康及牛津大学共同研发的新冠疫苗(AZD1222)能有效应对「B.1.1.7」变异病毒株,但未能应对「B.1.351」变异病毒株。为了有效减低病毒传播的机会,尽早达成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高接种覆盖率并持续采取稳健的非药物干预措施,将会是控制疫情和防止变异病毒株出现的首要目标。
   
  此外,联席会议讨论了疫苗接种对非药物干预公共卫生策略的影响。并认为在现阶段的疫苗接种计划下,就接种新冠疫苗对预防病毒传播和应对新发变异病毒株来的挑战方面的效能,有着一些初步的证据。
   
  世界卫生组织和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均认为疫苗接种的证明不应导致国际旅客被豁免于遵守减低旅游风险的措施。
   
  香港对入境旅客采取十分严谨的检测和检疫安排。由二○二○年十二月至二○二一年三月中,本港录得超过400宗输入个案,当中约百分之四的个案于检疫中的14天后确诊。在这些输入个案当中,超过90宗个案验出带有变异病毒株,而其中超过百分之六十的个案于采集样本时没有病征。因此维持现时的检测和检疫措施至关重要。
   
  联席会议同意进行疫苗接种并采取非药物干预措施能对抗疫产生最大的效果。为减低传播风险,当局需要继续采取非药物干预的公共卫生策略,包括保持社交距离、维持良好手部卫生和在公众地方佩戴口罩。
   
  无论有否接种新冠疫苗,所有人士均应继续采取非药物干预措施。对非药物干预措施的任何改变,均应小心审视,但随着疫苗接种覆盖率增长可再检视。
   
  有关暂拟建议已上载卫生防护中心网页(只备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1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