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就新冠疫苗的使用作出回应
**************
  政府发言人今日(三月十七日)表示,注意到有个别组织以医护专业名义指科兴疫苗数据不足而动摇公众对接种疫苗的信心。发言人指出,所有在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均按照《预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规例》(第599K章)(《规例》)审批作紧急使用,以确保有关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质素的要求。

  发言人强调疫苗接种是有效控制2019冠状病毒病的重要的公共卫生措施,公共卫生部门一直以科学实证为根据及公开透明为原则推展疫苗接种计划,并为市民提供不同技术平台的疫苗选择。面对疫情肆虐,社会各界应同心抗疫,鼓励市民踊跃接种疫苗,保护个人、家人、医疗系统、以至全体市民。医护专业人员应以公共卫生为念,本着医学实证为本原则,向公众解释疫苗接种好处和风险,当中不应涉及任何政治考虑。对于有个别组织以医护专业名义,就接种疫苗向公众发布基于政治立场,针对个别疫苗的不实言论,试图抹黑疫苗接种计划并误导市民抗拒接种疫苗,将个人政治利益凌驾于公共卫生,应予以谴责。

  根据《规例》,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参考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顾问专家委员会)的意见后,考虑到2019冠状病毒病对公众健康构成的威胁,认为认可科兴疫苗属必要,并且符合公众利益,并按《规例》认可有关疫苗在香港作紧急使用。

  根据科兴呈交予顾问专家委员会的资料,在巴西进行的第三期临床研究(主要针对约12 000名会接触2019冠状病毒病患者的18岁以上医护人员,当中包括约600名60岁以上的长者),约10 000名完成接种两剂科兴疫苗后14日的受试者的整体疫苗有效率为50.65%。这结果显示,在临床试验中,接种疫苗人士与没有接种疫苗人士相比,接种疫苗能减低染上有病征的2019冠状病毒病的风险50.65%。上述分析涵盖包括只有轻微症状但不需就医的人群。至于有症状并需要就医或更严重情况的人群,科兴疫苗的有效率为83.7%。而预防住院、重症甚至死亡等严重个案的有效率则为100%。不过,有关的个案数字较少,结果仍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核实。

  顾问专家委员会审视资料数据及政府审批许可的程序严谨、全面,并符合所有《规例》下的相关要求,与审批上一种获准在港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复必泰」)的程序并无二致。

  就科兴疫苗用于60岁或以上人士方面,根据科兴呈交的资料,科兴疫苗适用于18岁及以上人群的预防接种。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联合科学委员会)和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根据科兴呈交予顾问专家委员会的资料,审视了现有的资料和数据,认为60岁或以上人士接种科兴疫苗的效益一般而言高于不接种任何疫苗的风险。

  按药厂提供的资料,科兴疫苗目前为止在全球已接种超过四千万剂。根据科兴疫苗的临床研究所得的数据,目前为止未有证据显示接种有关疫苗与一些非常严重异常事件例如死亡事件有直接因果关系。就本港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的严重异常事件,按照卫生署的药物安全监测机制,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会在取得所需资料后按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引,就所有重要个案进行因果关系评估。到目前为止,专家委员会的评估结果并未显示任何死亡个案与疫苗接种有因果关系。简单来説,从医护专业及科学的角度,目前并没有任何证据令我们需要质疑两款正在为市民接种的新冠疫苗的安全性,而有关疫苗都是有效和具品质保证的。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