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三月十七日)在《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今天是香港公布我们第一份的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当中的愿景是「零碳排放‧清新空气‧智慧城市」,目标是在二○五○年前,全港的车辆零排放,配合同期 (即早前宣布) 的香港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和愿景。当中大家要理解,香港整体各类车辆的碳排放,近年的数据是百分之十六,这是二○一八年的数据,是最新的。而当中私家车所占的碳排放是百分之四点二,是各类车辆当中最高的。
 
  政府过去一段时间都有很多不同的措施支持电动车普及化,包括鼓励私家车电动车的普及化,成效相当。以现在近年香港新登记私家车的数字显示作为例子,在上年的数据,每八部新登记的私家车,就有一部是电动车,这个比例,纵观全亚洲的大城市,香港的比例是位于前列。
 
  我们都看到现有的措施有一定的成效,但更重要的,就是要迈向我们的愿景和目标,需要更加好,和建基于现有的政策的基础,再铺一条路令我们能有序地迈向我们的愿景和目标。所以今日我们宣布这个《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正正是基于这个基础。而当中有六个重要的行动范畴,包括了「电动私家车」、「电动商用车」、「充电网络」、「维修服务」、「电池回收」和支持环保低碳合作的「(协同)创新」。

  我逐一介绍。在「电动私家车」方面,早前财政预算案已经率先公布,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记的燃油私家车,包括各类混合动力的车辆。同时,在相关一换一计划之下的首次登记税宽减,亦已提升至287,500元;政府早前宣布了将相关的优惠延长三年,至二○二四年三月。政府最新的环保采购政策亦有所更新,基本上政府往后的中小型私家车会全数以电动车为基本标准,并且会呼吁和推动相关的公营机构参考政府最新的环保采购政策,一起推广电动车普及化。
 
  第二方面是「电动商用车」。大家都明白电动商用车包括了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不同的商用车,当中有其复杂性和挑战。我们的目标是推出多方面的专项试验,在未来几年到约二○二五年,能够积累更加好的本地相关应用的试验经验,届时可以制订更加具体的方向和时间表。刚才所提到的是电动商用车的专项试验,涵盖了六个主要的骨干车辆类别,包括单层巴士、双层巴士、公共小巴、的士、货车和其他车辆。其他车辆则可以举个例子,譬如现在很多外卖平台都有使用电单车,而电动电单车这个车种近年都有更多供应,这都会透过我们的新能源运输基金支持业界及时使用,可以在未来几年间,方便香港制定更加具体的政策。
 
  第三方面就是「充电网络」,当中都有六方面。第一,在香港长远来说,在私人的地方充电,即在家中、上班和经常去的地方充电是最方便大家的。所以我们都会双管齐下,即我们有鼓励和资助的政策,针对新建和既有的私人楼宇。之后,我们估计在未来几年,到约二○二五年,全香港这些相关的私人充电设施将会有超过十五万个这类车位有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我们亦会跨部门研究是否再进一步加强要求所有新建的私人楼宇,均需要提供电动车充电基建设施。第二是公共充电设施,我们预计约在二○二五年,全港各区共会有超过五千个这类车位,往后会再进一步提升多一倍。第三就是公共交通工具,我们会在新发展区的公共运输交通交汇处,提供予公共交通工具的指定充电位。第四就是快速充电的设备,我们会于全港适当的地区物色一些地方,建立覆盖全港的快速充电网络,包括了当电动车逐步普及化的时候,很多不同的加油站和加气站都会有转型的机会,我们会研究于加油站和加气站提供充电站的可行性。第五,当电动车越来越普及化的时候,这些充电的网络需要有市场化的转型,政府会推动相关的转型,包括在未来几年至二○二五年开始,在政府的停车场的充电位都会有收费的安排,推动整体在这方面更善用充电资源并(将其)市场化,令它们能够更加好地妥善发展。第六就是当有「港车北上」的时候,如何能够在内地都有充电的配套安排,我们都会研究和推展的。
 
  在第四和五方面,是关乎「维修服务」和「电池回收」。我们会跟大专界别和业界培训人才,令相关人才可以在进修、再培训、教育方面,都可以掌握到电动车维修保养的技术和培训。电池回收方面,一方面我们会善用低碳绿色科研基金去支持相关的研究,例如电动车退役电池的第二次重用的研究,亦会在未来几年争取立法,建立环保责任制度,令这些电动车的退役电池可以被适当地循环处理。
 
  第六方面是环保减碳的「协同创新」方面,这里有四个例子。第一方面,政府内部会建立新的专责小组,跨部门审视一些全球适用于香港的高端科技,包括一些新能源车辆,例如氢能,英文即hydrogen(fuel),这些交通工具适用于香港的潜力和相关的推展。低碳绿色科研基金亦会继续支持相关的研究,这些研究结合学界和业界,研究如何于香港应用这些科技。第三就是智慧城市,我们会呼应香港政府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能够将电动车和「智慧出行」更加好的适用于香港。第四就是区域合作,善用大湾区的机遇去推展电动车于香港和湾区的应用。
 
  总体来说,电动车的科技发展得很快,日新月异,所以这份路线图是一份活的文件,我们亦会在适当的时候与时俱进,我们约每五年有整体地检视当中的目标和措施。
 
  在此,我要多谢相关的业界在过去约一年给予我们很多的意见去制定香港第一份的电动车普及化的路线图,当中尤其是财政司司长领导的推动使用电动车辆督导委员会的委员,在过去给予我们很多意见去制定路线图,在此特别多谢大家。
 
  向前看,推动电动车普及化,迈向我们香港二○五○年前碳中和是重要的挑战,亦会惠及香港整体的安居和智慧的环境,这需要业界、车主甚至非车主,大家一起理解和支持。当中会令到香港的空气质素进一步提升,亦缔造更加宜居和方便的智慧城市环境,亦支持绿色经济和当中制造了不少绿色就业的机会,支持香港「绿色复苏」,希望大家支持。多谢大家!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三月十七日)主持《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记者会,阐述使用电动车及其所需配套的长远政策目标及计划。图示(左起)环境保护署副署长冯浩然、黄锦星、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及运输署副署长邱国鼎向传媒展示《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文本及单张。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三月十七日)主持《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记者会,阐述使用电动车及其所需配套的长远政策目标及计划。

网上广播

政府公布《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