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香港电台的新闻报道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陆颂雄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本年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政府在佐敦设立 「受限区域」,并安排区域内的人士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以及向每人派发食物包,内含四罐不同款式的罐头食物(当中三罐为易揭式罐头)。入住区域内宾馆的人士(包括记者)亦获发食物包。香港电台(港台)的报道指出,「宾馆未有罐头刀及煮食工具提供」,而且夹附一张食物包照片,当中没有一个罐头展示设有拉环的一面。有市民批评该照片刻意隐藏罐头的拉环,误导读者以为所有罐头均需使用罐头刀才能打开。港台发出声明,反驳有关的批评属抹黑指控并对此作出严厉谴责,以及坚称该报道属事实陈述。然而,有刊登类似照片的一份报章其后发出声明,表示因有关照片具误导性而予以移除,并承认疏忽及表示歉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要求港台就该报道的手法进行检讨并提交报告;如有,检讨的进展,以及会否向本会提交该报告;及

(二)港台是否在获得时任广播处长(处长)的批准后发出上述声明;如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有否要求处长作出解释;如有,作出批准的理据为何;如未获批准,港台有否检讨该声明的内容是否合适;如有,检讨结果为何;如没有检讨,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电台(港台)今年一月二十三日曾报道政府于当日因应疫情在佐敦设立「受限区域」的情况,当中提及围封时间、强制检测安排、围封范围内人士所获发的物资的数量和种类,并表示宾馆未有提供罐头刀及煮食用具。报道辅以一张相片,相片中四罐罐头和其他物资并列,罐头只展示底部,并没有提及当中部分是否为易揭式罐头。

  报道引起社会关注,有意见认为该报道误导市民获发放的物资不能使用。港台于一月二十五日经时任广播处长同意后发表声明回应,指出有关意见是「抹黑指控」,予以「严厉谴责」,并重申报道是「事实陈述」。截至二月底,港台共收到548宗关于该报道的投诉。

  有鉴于社会上有不少人士对有关报道表示关注,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曾就此事件向港台了解,并要求港台认真处理有关投诉,包括检讨引发关注的原因,当时是否可以为读者提供更多资讯,更全面陈述事实,避免令人容易产生误会,因而对事实的掌握出现偏差,以至质疑报道的客观性。

  港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及政府部门,服务要时刻面向社会,市民对其报道有不同意见实属正常。港台在回应公众的批评时更应为正面和积极,以事实为根据,客观调查有关投诉,并及时向外界澄清,虚心听取不同意见,若有改进空间,必须寻求改善,方能达致《香港电台约章》所承诺的最高新闻专业标准。港台应就此事的处理汲取教训。

  过去半年,商经局就港台的管治及管理已作出深入检讨和提出意见,并已于二月公布检讨报告,当中指出港台在编辑管理及处理投诉机制方面有严重不足之处。港台会认真跟进检讨报告书各项的建议。在落实的过程中,港台应充分谘询顾问委员会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见,商经局亦会继续监察港台的跟进工作。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