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国家安全教育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钧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教育局于上月四日向全港学校发出通告,就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学校行政及教育指引。此外,教育局编订了《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框架》),以协助学校推展国家安全教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教育局为支援学校推展国家安全教育,在初中现有15小时的「宪法与《基本法》」独立单元,加入3小时的「增润部分:国家安全」,教育局会否适时检讨该项安排的成效及需否增加有关课时;
 
(二)会否参考向学校发放「德育及国民教育支援津贴」的做法,向学校发放「国家安全教育支援津贴」,使学校有更多资源推行国家安全教育;
 
(三)鉴于《框架》订明初小的学习元素包括让学童知道《香港国安法》所规范的四项罪行的名称,教育局如何协助初小学童理解有关罪行所涉及的复杂概念,以及如何评估他们学习的成效;
 
(四)有何措施确保教师就教授《香港国安法》所需的知识获足够训练;及
 
(五)有否计划安排内地教师在疫情退却后来港分享教授国家安全知识的经验?
 
答覆:
 
主席:
 
  随着《香港国安法》生效,教育局已于二○二一年二月四日发出教育局通告第3/2021号「国家安全:维护安全学习环境培育良好公民」和第2/2021号「国家安全教育在学校课程的推行模式及学与教资源」,就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学校行政及教育指引,并公布国家安全教育在学校课程的推行模式及相关的学与教资源,协助学校落实相关措施,以维护安全有序的校园学习环境,以及推展国家安全教育。
 
  在学校课程推行国家安全教育是学校应有之责。国家安全教育与国民教育不可分割。教育局一直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的方式,包括更新课程、发展学与教资源、为教师提供培训,以及组织学生活动、内地交流及姊妹学校计划等,支援学校通过个别科目、跨课程德育和公民教育课题、全方位学习活动等,在课程内外推动国民教育,让学生全方位认识与国情,培养国家观念,并正确理解《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的宪制秩序,以及作为国民的角色和义务等重要概念,从而培养学生成为有国家观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公民,共同维护国家的安全。
 
  就张国钧议员的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至(三)学校推行国家安全教育的重点并非着眼于时数,而是通过全校参与,在课堂内外推动。在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基础是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民族感情、国民身分认同,以及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让学生成为具国家观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国民。国家安全教育并非只限于认识相关条文内容,更应涵盖《香港国安法》的立法背景和意义,亦包括让学生认识国家安全的不同领域,例如生态安全、经济安全、网络安全等。让学生从小有机会循序渐进地对国家历史、文化、《宪法》和《基本法》(包括国家安全),是学校教育应有之义。相关学习元素可与不同年纪学生的学习联系,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可按学生不同阶段的认知发展相应调整。
 
  教育局已于更新初中的「宪法与《基本法》」独立单元,加入了「增润部分:国家安全」,让初中学生透过学习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紧密关系来理解国家安全的概念。除这「增润部分」,国家安全教育相关课题、教学重点和学习元素,已存在于中小学课程内。学校可参考《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及各科目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在全校课程层面,加强统筹与策划,透过科目教学和不同活动自然连系并有机结合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的概念。
 
  对于初小级学生(通常为六至九岁),学校可按教育局提供的《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概述与国民教育有关的主题,如国旗、国歌、执法机构、守法概念和《国家安全法》规定的罪名,逐步加强学生认识法治,培养国民身分认同。我们强调教师是专业的,懂得如何配合学生的年纪,运用简单有趣的教学法,简化或转化相对复杂的概念。教师可通过小学生熟悉的有趣活动、日常生活实例,以及最重要的是教师以身作则,进行国家安全教育。为照顾年幼学生的学习需要,教育局最近制作了名为「国家安全 你我要知」有声绘本的教学资源 (emm.edcity.hk/media/1_tjh0ht5c),让小学生在无需深入理解《香港国安法》细节的前提下,通过动画故事了解国家安全的基本概念。教育局将制作更多为年幼学生而设的有趣资源,支援学校推行国家安全教育。
 
  教育局一直为学校提供不同津贴,包括「营办开支整笔津贴」或「扩大的营办开支整笔津贴」,以及由二○一九/二○学年起向公营及直接资助计划学校每年发放九亿的全方位学习津贴,供学校灵活运用,组织有关国民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的多元学习活动。如需额外资源,学校可申请优质教育基金;学校及家长教师会亦可透过申请家校合作津贴,推行家校合作及家长教育活动。
 
  教育局将透过不同渠道,例如视学、学校探访等,了解学校在课堂内外推行国家安全教育的情况,以及学生的学习成效,从而收集学校的良好措施以作推介、分享,并在有需要时向学校提出意见,改善有关工作,提升学校规划及推行国家安全教育的成效。
 
(四)至(五)由二○二○/二一学年起,教育局就新入职教师、在职教师及拟晋升教师的培训提出更具体的要求,当中核心培训包括关于《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教育的内容,以加强教师对「一国两制」、国家安全及国家发展的认识。此外,新入职教师及拟晋升教师的核心培训包括内地学习团,让教师透过亲身体验,认识内地教育发展及国家的成就,从而帮助他们启迪学生思考香港在国家发展的机遇和可作出的贡献。相关培训已于二○二○年十一月开始陆续推出。同时,教育局亦积极与专家机构联系和合作,以多元化模式,包括讲座、研讨会等,致力加强关于《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教育的教师培训。就此,我们分别于二○二○年十一月及二○二一年三月安排一系列以「尊重法律、巩固法治」为主题的教师培训。另一方面,教育局亦正加强与师资培训院校的联系,在准教师的职前培训涵盖《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的内容。
 
  教育局亦配合课程为教师提供相关的专业发展课程,包括知识增益、课程规划、学与教策略等,例如为中、小学教师举办「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增益研讨会系列」、网上课程、学校领导人员工作坊等;以及组织教师网络及学习圈分享经验。如有机会,我们会考虑邀请内地专家学者为教师讲解宪法或国家安全。
 
  未来,教育局会继续加强支援学校措施,与不同持份者及专家沟通协作,共同推动国家安全教育。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