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巴士加价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当下疫情肆虐的时间批准专营巴士公司调整票价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决定。我们明白票价调整对市民带来影响,尤其为每天乘搭公共巴士出行的市民的交通费用负担带来压力。正因如此,政府亦同时决定将「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二百元的门槛延长至今年年底,亦将补贴金额上限调升至五百元直至今年年底,希望可以为市民带来纾缓。我们大家都知道专营巴士公司在过去数年,尤其二○一九年、二○二○年至今天,都面对非常严峻的营运环境。有部分专营巴士公司录得严重亏损,甚至面对持续营运的压力。在我们考虑批准专营巴士公司调整票价时,我们需要考虑到确保公共交通服务得以持续营运,为市民提供服务,亦需顾及专营巴士公司所雇用接近二万名前线工友的生计及其家庭负担。所以,希望大家可以理解在作出此决定时,政府考虑了全盘因素,实事求是,让香港专营巴士(公司)可以持续为大家提供优质服务。
 
记者∶其实新巴城巴的财务都录得亏蚀,为什么仍让它三年加价两次?如果加价后仍有亏蚀,之后会否仍让它加价?以及如果真是倒闭的话,怎么办?政府会否帮忙?至于延长交通津贴及加额,是否可弥补巴士这么大的加幅?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刚才这位传媒朋友所提及城巴和新巴票价调整分两期进行,主要是考虑到对市民负担的影响。我们在考虑城巴和新巴票价调整过程中,首先需仔细审视其营运财政情况。的而且确,城巴和新巴在过去一段时间录得严重亏损,纵使我们今次批准他们分两期进行票价调整,我们预计在二○二一年,当疫情仍然严峻,甚至不受控制的情况下,乘客数目的减幅估算下,他们面对的营运仍会录得赤字,此为其一。第二,作为香港的专营巴士营运公司,市民和政府对他们亦抱有期望。首先他们需要进行自己的常务管理,就其经营成本、收入,以至财务作好规划和操作。除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外,也需要提升其服务质素、乘车舒适度,以至整体的营运安全。我们今次批准专营巴士公司调整票价后,亦期望所有专营巴士公司亦就我刚才所说的方向作最大的努力,为香港市民服务。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