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向受疫情影响行业提供援助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政府自去年三月多次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指示各类表列处所在指定日期停业,为期合共44天至二百多天不等。有该等处所的经营者表示,他们的收入大减但仍须支付租金等开支,因此现已山穷水尽,濒临结业。他们又指出,政府未有按客观准则作出表列处所须否停业的决定。例如,只涉及静态活动及其内顾客可全程佩戴口罩的戏院须停业的天数,较涉及动态活动及其内顾客难以佩戴口罩的泳池为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修改现行做法,按传播疫症风险作出各类表列处所须否停业的决定;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分别与各类表列处所的经营者磋商,按表列处所内活动的特点,度身制订适切的防疫安排(例如安排员工接受COVID-19检测、清洁及消毒场地、登记顾客资料),使该等处所不会因防疫原因而须停业;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新加坡政府已就临时措施立法,订明主要因COVID-19疫情而无力支付租金的非住宅物业租户,可在给予业主通知后暂停支付租金,而业主不得就此展开法律程序或终止租约,政府会否研究(i)就表列处所推出类似的「租金假期」计划,或(ii)藉提供经济诱因鼓励业主减收租金,以纾缓有关经营者的财政压力;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表列处所因遵照指示停业或缩减营业时间而收入大减,政府会否为有关经营者进一步提供财政支援,以纾缓他们的财政压力;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慧琼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及政务司司长私人办公室人力资源规划及扶贫统筹处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社交距离措施有效防止病毒在社区内传播并为感染控制措施中的重要一环,而实行严厉果断的社交距离措施是政府成功遏止第三波疫情爆发的关键。当中,《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规管餐饮业务以及15个类别的表列处所的营运模式。政府一直在平衡保障公共卫生、对经济的影响以及社会接受程度等因素后,因应疫情发展果断迅速地调整社交距离措施。在过去的疫情高峰期,政府在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包括要求表列处所停业)时的主要考虑因素是疫情的最新整体情况及风险评估,以减少社交接触,及早切断传播链,果断控制疫情。
 
  政府明白一些在第599F章下的处所因疫情关系已停止营业一段时间,经营相当困难,而多个行业的失业情况亦正在恶化。与此同时,市民经过连月抗疫,遵守社交距离措施的意识明显有所下降。即使早前疫情严峻,市面仍有大量人流,不少人继续举行跨家庭聚会。有见及此,政府在考虑到经济情况及社会接受程度等因素后,已经公布会采取更精准的方式调整社交距离措施,希望让市民的生活尽快回复正轨的同时,亦尽量减低对经济活动以及当中涉及的行业的影响。
 
  第四波疫情早前逐渐缓和,政府按当时疫情发展及风险评估,于今年二月十八日起逐步有条件地放宽社交距离措施,重开七个类别的表列处所(即游戏机中心、健身中心、游乐场所、公众娱乐场所、美容院、按摩院及体育处所),并延长餐饮业务可提供堂食服务的时间至晚上十时及放宽每枱人数至最多四人。对比第三波疫情受控时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的安排,是次政府已经以更大幅度放宽有关措施,以期尽快在疫情许可的情况下,让社交及经济活动恢复。
 
  上述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的安排是建基于政府与餐饮业务及有关表列处所业界一直以来的紧密沟通,从中了解到他们很积极地希望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而为减低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后该等处所涉及的病毒传播风险,处所负责人须采取两项新增的防感染措施,如下:

措施(a):确保使用者在进入处所前利用其手机上的「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扫描有关场所二维码,或登记有关人士的姓名、联络电话及到访处所的日期及时间,并保留记录31天;及

措施(b):安排涉及处所运作的员工每14天进行一次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的聚合酶连锁反应核酸检测,以及确保员工保留每次的检测结果短讯记录31天。
 
  而考虑到餐饮业务及表列处所的风险,政府已自三月八日起,将所有这些处所的员工,加入2019冠状病毒病政府疫苗接种计划的优先群组。我们呼吁这些处所的营运者及员工,尽快接种疫苗,护己护人。如果新冠疫苗整体接种率理想,配合市民大众齐心严守其他防疫措施(例如佩戴口罩、使用「安心出行」等),食肆和其他商业活动处所的限制可以考虑进一步放宽,现时关闭的处所可以考虑复业。越多人接种,对整体社会及高危人士的保护效果就越高,恢复正常社交及经济活动的空间就越大。
 
  此外,政府亦要求个别处所按其行业营运特点采取不同的感染控制措施。例如,鉴于近期出现食肆感染群组,为加强食肆的防感染措施,我们于三月四日起新增要求所有餐饮业务,须在可行情况下安排专职员工负责收拾使用过的餐具和清洁/消毒使用过的餐桌及隔板,或适当地采取手部卫生措施。由于近日有健身中心出现大规模群组爆发,为控制疫情,我们亦由三月十二日起即时收紧健身中心的防感染措施,重新实施佩戴口罩的规定。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的最新发展,以及疫苗接种计划的进度及对疫情防控的效果,不时检讨和适当地调节社交距离措施,并因应疫情发展,在疫情受控及持续改善的前提下,继续以更精准的方式逐步有序地分阶段放宽社交距离措施。政府亦会继续与有关业界保持紧密沟通,听取他们对在相关处所实施防疫措施的意见及建议,以及提供更多关于实施措施的详情。
 
(三)为支持企业,政府由今年四月起,继续宽减现时适用于政府物业合资格租户、地政总署辖下合资格短期租约及豁免书的百分之七十五租金及费用,为期六个月。同一时期内,应政府要求以致需要关闭处所的租户,在关闭期间可继续获百分之一百租金宽免。政府鼓励公共机构参考政府做法,向租户提供租金宽免。
 
(四)因应表列处所和食肆须遵照指示停止营业或缩减营业时间,政府先后在第二、三和四轮防疫抗疫基金(基金)推出措施,向有关处所和食肆提供财政援助。这些措施的总承担金额超过150亿元。
 
  此外,过去一年,政府为应对疫情和纾困而大幅增加开支,透过基金和去年《财政预算案》推出涉及超过三千亿元的措施,预计二○二○/二一年度财政赤字为二千五百多亿元。政府会密切留意疫情的发展,并继续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务求早日遏制疫情,让经济活动和市民生活尽早恢复正常。与此同时,防疫抗疫基金督导委员会亦会继续在考虑疫情的发展、不同行业持份者的意见及其实际经营环境后,按相关政策局/部门提出的建议善用基金的余款。
 
  另一方面,为了协助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打击的中小企解决资金周转的问题,政府于二○二○年四月二十日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推出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提供特惠低息贷款。截至今年二月底,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共批出453.3亿元贷款,惠及超过21 000家企业,涉及超过268 000雇员。有鉴于疫情已持续超过一年,为持续纾缓中小企资金周转压力,财政司司长于《2021-22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政府会将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的申请期延长至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进一步提高每家企业最高贷款额,由12个月雇员薪金及租金的总和增至18个月,上限由500万元增至600万元;最长还款期由五年延长至八年;以及将「还息不还本」安排,由最长12个月增至18个月。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