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支援受疫情影响的雇主及雇员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答覆:

问题: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严重打击香港经济,政府先后推出两期的「保就业」计划(计划),向合资格的雇主提供财政支援,以协助他们支付雇员分别在去年六月至八月,以及九月至十一月的工资,从而保留可能会被遣散的雇员。关于政府支援受疫情影响的雇主及雇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雇主反映,第二期计划的申请手续和审批过程,明显较第一期计划的繁复冗长,以致他们迟迟未收到第二期计划的工资补贴,个中的原因为何;
 
(二)至今分别收到多少宗关于计划的投诉和滥用举报,并按所涉事项的类别,以及已采取的跟进行动和结果列出分项数字;及
 
(三)鉴于政府已表明不会推出第三期计划但疫情尚未消退,而有市民担心企业倒闭潮及失业潮来临,政府有否计划设立「失业人士转型贷款基金」,以支援失业人士增值和转型;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保就业」计划的主要目的是在疫情期间保障就业,向雇主提供有时限的财政支援,以协助他们保留可能会被遣散的雇员。我们设计计划时已尽量精简申请安排,以尽早发放工资补贴为目标,务求在最短时间内帮助众多企业及雇员。「保就业」计划秘书处(秘书处)一直迅速处理所有申请,实际数字亦显示大部分雇主能短期内获发工资补贴。

  计划第一期截止申请后的三个星期内,秘书处已向约11万名雇主批出工资补贴,占成功申请的雇主总数约七成。吸收了第一期的经验,秘书处处理第二期申请的效率进一步提升。计划第二期截止申请后的三个星期内,秘书处已向约12万5千名雇主批出工资补贴,占成功申请的雇主总数约八成,远较第一期的七成为高。

  第二期余下两成雇主的申请大多需要较长时间处理,主要涉及一些未有完全遵守第一期的守则及条款而须相应扣减第二期工资补贴的个案、参与强积金以外的退休保障计划的雇主,以及申请资料有所遗漏。

(二)截至今年三月九日,秘书处收到1 105宗举报,当中51%涉及无理减少员工人数及/或辞退员工;16%要求雇员持续放无薪假;以及10%不适时发放工资或减薪。另外,亦有2%举报是关于疑似公司倒闭或转换经营者。

  秘书处及计划代理人会积极和认真跟进所有举报。负责推行计划的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成立了覆检小组,逐一检视每宗举报个案的调查报告及雇主的相关强积金纪录,以审视雇主遵守计划有关守则及条款的情况,并会在完成调查工作后通知举报人有关结果。截至今年三月九日,秘书处收到的1 105宗举报当中,1 069宗已完成调查,并已回覆举报人。

  在已完成调查的1 069宗个案中,秘书处至今确认有608名雇主未有完全遵守计划的守则及条款;秘书处会根据计划的守则及条款,要求相关雇主退还未有用于支付工资的补贴金额及/或就未达「承诺受薪雇员人数」向政府缴付罚款。此外,秘书处已将274宗涉及《雇佣条例》规定或与雇佣条件相关的劳资纠纷的投诉转介劳工处跟进,及向海关转介了两宗个案和向入境事务处和税务局各转介了一宗举报或投诉个案。另外,秘书处向强积金管理局转介了23宗涉及雇主强积金供款相关的投诉个案。

(三)疫情持续反覆,严重影响香港经济状况以及劳工市场,特区政府一方面密切留意实际情况变化,另一方面有责任继续探讨加强援助失业人士及其家庭。因应疫情为香港就业情况及整体经济带来的严峻挑战,政府在过去一年透过一系列措施创造及稳定就业,向受疫情重创或受防疫抗疫和社交距离措施影响的行业和市民提供适切援助。政府为应对疫情和纾困而大幅增加开支,透过「防疫抗疫基金」和去年《财政预算案》推出涉及超过3,000亿元的措施,预计二○二○/二一年度财政赤字为2,500多亿元。政府仍会视乎疫情发展及不同行业的情况,检视纾困措施的效用,并在有需要时推出优化措施。

  政府注意到疫情下就业市场疲弱,为香港就业情况及整体经济带来的严峻挑战,故此在过去一段时间透过创造就业机会、协助就业或再就业,以至为有经济困难人士及家庭提供援助等多方面引进措施。相关措施包括提供2 000个就业名额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雇员再培训局于今年一月推出,倍增至20 000个培训名额的第三期「特别.爱增值」计划,并将在今年七月推出的第四期计划;调升在劳工处「中高龄就业计划」、「展翅青见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下雇主可获发放的在职培训津贴金额上限,并以试点方式为参加这些就业计划的合资格雇员发放留任津贴;以及关爱基金推出的两轮的「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项目及「低收入家庭的新来港定居成员一次过津贴」计划。

  同时,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下亦设立限时的「援助失业人士特别计划」,在二○二○年六月至二○二一年五月的十二个月期间,把适用于身体健全人士的资产上限暂时放宽一倍。政府亦会由二○二一年四月至九月的六个月期间,在特别计划下推行另一项有时限新安排,不把身体健全综援申请人的保险计划现金价值计算为资产,豁免期为一年。财政司司长又会拨款66亿元,增加多三万个有时限职位。

  我们会继续聆听社会不同声音,并会继续按照形势发展及需要,加强为失业人士及其家庭提供更多援助。

  多谢主席。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