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为青年提供议政机会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国斌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一七年推出青年委员自荐计划(「自荐计划」),为青年提供议政机会,以及让他们了解政府的运作。在「自荐计划」下,年龄介乎18至35岁的人士,可自荐成为10个指定的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成员。政府至今已推行三期「自荐计划」,并会由第四期起把参与的组织增至15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每期「自荐计划」的(i)申请人数目、(ii)申请人获委任的百分比、(iii)获委任人的年龄分布、资历等资料,以及(iv)‍获委任人参与相关组织工作的有关详情(包括出席会议的次数、所提意见获接纳及推行的个案宗数);
 
(二)鉴于去年中进行的一项调查的结果显示,524名年龄介乎18至35岁的受访青年当中,73%表示不会考虑申请「自荐计划」,而原因包括:他们认为自己欠缺条件、对所指定的组织不感兴趣,以及不相信该等组织可发挥影响力,政府有何措施提高青年申请参与「自荐计划」的意欲;
 
(三)政府会否把更多属不同政策范畴的谘询及法定组织纳入「自荐计划」,以及提升根据「自荐计划」获委任的青年在相关组织的角色和定位,让他们充分发挥其功能,并且吸纳更多不同背景的青年参与「自荐计划」;及
 
(四)政府会否推出其他政策措施,以吸引青年参与公共事务及议政,从而贡献社会;如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钟国斌议员的提问,政府现答覆如下:
 
(一)二○一七年十月,政府推出「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试行计划」),选定五个政府谘询委员会并开放共11个名额以作招募18至35岁的青年人自荐成为委员。由于反应良好,我们已把计划常规化。常规化后的「青年委员自荐计划」(「自荐计划」)的首三期共涉及30个委员会和开放共60个名额,由「试行计划」至今合共接获逾5 300份申请。各期接获的申请数目表列如下:
 
     「试行计划」     第一期
 「自荐计划」
    第二期
 「自荐计划」
    第三期
 「自荐计划」
委员会数目 5 10 10 10
开放名额 11 20 20 20
合资格申请数目
(无效申请*)
1 121
(58)
1 511
(19)
1 409
(19)
1 266
(16)
*例如申请人的年岁不在指定的年龄范围(即18至35岁)内、申请个案没有附带联络资料,以及重复申请(我们只会处理其中一份申请)。
 
  透过「自荐计划」直接获委任青年的年龄介乎18至35岁,平均年龄约28岁。大部分委员为学士学位持有人,来自不同界别,包括社福、教育、医护、法律、金融、工程、航空及资讯科技等,亦有委员为在学大学生和硕士或博士学位持有人。
               
  除「自荐计划」公开招募的名额外,政府亦邀请出席面试的申请人授权民政事务局把他们的资料存入中央资料库内,让有关政策局和部门在考虑辖下其他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成员人选时,可提取资料参考。直至目前为止,透过「自荐计划」直接或间接获委任至谘询及法定组织的青年人共担任约400个职位。
   
  我们没有备存透过「自荐计划」加入政府各谘询委员会的青年委员出席会议的统计数字。不过,我们从相关的委员会秘书处得知,这些青年委员自获委任以来,一直积极参与所属委员会的工作和活动。事实上,在面试过程中,我们观察到不少申请人均准备充足,在面试时能够对其有兴趣的政策范畴提出创新而务实的意见。
            
(二)及(三)为吸引更多有志服务社会的青年人参加「自荐计划」,我们每期均开放一些涉及青年人较有兴趣及关注的政策范畴的委员会,让青年人自荐参与。过去参与「试行计划」及「自荐计划」的委员会名单见附件。

  在即将推出的第四期「自荐计划」,我们会把参与委员会的数目由10个增加至15个,涵盖更多不同政策范畴,包括保育、创科、教育、环保、营商、运输等,每个委员会的委任名额为两名。
   
  此外,我们亦推出宣传短片,包括介绍过往获委任的青年委员在委员会的工作影片,以加深青年人对「自荐计划」及政府委员会的了解。展望将来,我们会加强第四期「自荐计划」的宣传,制作一系列更迎合青年人口味的新宣传片及宣传品,并扩阔宣传渠道。
 
(四)为了提高青年议政论政的机会,政府已订立目标在本届政府内把18至35岁的青年委员的整体比例提高至15%。除了透过「自荐计划」这个平台认识更多诚心为社会服务的青年人外,各决策局及部门亦同时透过其他不同渠道吸纳青年人加入其辖下的谘询及法定组织,有关组织的青年成员整体比例已从二○一七年的7.8%上升至现时的13.7%,逐步趋向本届政府订立15%的目标。政府会继续营造有利环境,让更多青年人可参与公共事务,以青年人的创意及创新思维为政府不同的政策范畴提出意见。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