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支援零售业持续发展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辉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一四年拨款一亿三千万元,以推行三项有关零售业人力发展的措施,包括推行零售业「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提升零售业形象及设立零售业人力需求管理科技应用基金。关于支援零售业持续发展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上述三项措施多年来对零售业起到的作用;如有,详情为何;
 
(二)该三项措施的最新推行情况和拨款结余;
 
(三)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加速了网购的发展及零售业以线上线下整合的模式经营,令业界对相关人才的需求急增,而政府决定于本年开始停止接受上述措施下的新申请,政府会否考虑部分业界人士的以下建议:将拨款结余继续用于提升零售业从业员在科技应用及数码技能方面的培训,并同时推广零售业的新形象以吸引新血,从而帮助业界应付零售业迈向数码化所带来的人才挑战;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有业界人士表示,现时不少零售商在推动其零售业务转型的工作上缺乏资金、对相关技术的掌握,以及有效的线上销售渠道和推广平台等方面的支援,除了人才培训措施外,政府有甚么针对性措施,帮助业界解决目前的困难,以支援业界的持续发展?
 
答覆:
 
主席:
 
  就邵家辉议员提问,现综合回覆如下:
 
  政府在二○一四年推出三项零售业人力发展措施,包括「零售业『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先导计划)、「零售业人力需求管理科技应用支援计划」(支援计划),以及相关的推广活动。
 
  先导计划由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与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合作推出,旨在让中六毕业生学员边学边做,为有志投身零售业的青年提供培训。先导计划首届基础文凭课程于二○一四年九月开课,有二百五十五位学员报读。计划下共七届基础文凭及三届高级文凭课程至今共有六百一十五名学员报读,惟近年报读先导计划课程的学员人数大幅下降,在二○二○/二一学年的基础文凭课程只取录了四名学员,而高级文凭课程最近两个学年更没有学员报读。
 
  相反,职训局在二○二○/二一学年开始开办两个由政府资助的全日制零售课程(即「零售创新及管理高级文凭」及「基础课程文凭—零售」),课程与先导计划类似,但全日制课程更受学生欢迎,在二○二○/二一学年共取录约一百二十名学生。考虑到学员对先导计划课程的需求已大幅缩减,政府将于二○二一/二二学年开始停止接受先导计划课程的新申请。现正参与先导计划的学员将不受影响,可按原定计划完成课程,而职训局的两个由政府资助的全日制零售课程亦可持续支援零售业界人力发展。
 
  支援计划方面,由政府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推行,旨在支持零售企业利用科技管理人力需求及提升生产力。截至二○二一年二月,支援计划下共批出四百六十七个申请,合计批出款项约一千七百二十万元。
 
  惟近年业界申请支援计划的个案亦大幅下降,合资格申请数目由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每月约十三‍宗下跌百分之六十九至二○一九至二○年度每月约四宗。另一方面,创新科技署(创科署)在二○一六年推出科技券计划(科技券),旨在支援本地企业/机构(包括零售企业)使用科技服务和方案,以提高生产力或将业务流程升级转型。截至二○二一年二月底,科技券接获二千五百五十二宗来自批发及零售业界的申请,当中九百七十三宗已获批,资助金额约一亿四千九百四十万元。由于支援计划的申请个案大幅下降,而且有性质类似但更受业界欢迎的政府资助计划,政府会在二○二一年四月一日起停止接受支援计划的新申请,但限期前已递交申请或已获批资助的项目将不受影响。
 
  政府在推出上述先导计划与支援计划时,亦推展相关的零售业推广运动提升业界正面形象,当中包括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网上动画短片、专题网站、社交媒体专页及广告、巴士椅背及食肆餐桌贴纸和求职杂志广告。由于先导计划与支援计划将会停止接受新申请,相关的零售业推广运动亦会停止。
 
  上述零售业人力发展措施推出至今,累计开支及批核资助金额约为四千四百四十六万元。虽然相关措施将会停止,但政府会继续透过由政府资助的职训局全日制零售课程及科技券继续支援零售业界人力发展和采用资讯科技服务。
 
  此外,政府亦透过多种不同途径支援零售业界,例如在第一轮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零售业资助计划以支援受疫情重创的零售商户,计划共批出了约六万九千宗申请,涉及约五十五亿元资助;另遥距营商计划亦批出了约六千八百宗来自零售业界的申请,批出总资助额约三亿九千三百万元(注一),资助业界在疫情期间采用资讯科技方案(包括网上营销、网上接单和送递、数码支付等)继续营运和提供服务。
 
  在科技应用及培训方面,创科署辖下的「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以2(政府):1(企业)的配对形式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科技培训,在计划下获批资助的企业包括零售企业。
 
  工业贸易署(工贸署)辖下的「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市场推广基金)资助本地企业(包括零售企业)扩展香港境外市场,例如资助企业建立或优化公司网站及通过电子平台或媒介进行出口推广活动。为协助企业(包括零售企业)在疫情下进行本地市场推广,政府计划最快于二○二一年四月起有条件地扩大市场推广基金的资助范围至以本地市场为目标的展览会和网上展览会,并放宽只限中小企申请的要求,为期两年。
 
  政府亦透过工贸署辖下的「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协助本地企业(包括零售企业)提升竞争力,开拓内地及其他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市场,可资助项目包括设计及建立网上销售平台、建立或优化公司网页及流动应用程式、增聘员工协助升级转型,以及在内地或自贸协定市场增设新业务单位等。
 
注一:不包括在获批后没有接受资助的申请或未能提供相关文件的个案。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