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政府雇员特别上班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政府自去年年初数度实施特别上班安排(特别安排):所有政府雇员在家中工作,提供紧急和必须公共服务者除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特别安排对公共服务的影响(包括服务效率及所招致的额外行政成本);如有评估,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有市民反映,在特别安排实施期间,他们难以获得急需的公共服务和无法联络有关的政府人员,政府会否就特别安排下的员工轮值、行事方式和对外联系等事宜向各政府部门发出统一指引,以期减低特别安排对市民的影响;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本人得悉,在特别安排实施期间,部分政府雇员留在家中而未获分派任何工作,政府会否制订方案,在日后因疫情而再实施特别安排时,调配该等闲置人手支援卫生署的抗疫工作?
 
答覆:
 
主席:
 
  就柯创盛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为了尽量减低病毒在社区传播的风险,政府会因应疫情发展采取一系列严厉果断的社交距离措施,以及早切断传播链,当中包括实施政府雇员特别上班安排。有关安排除了有助大幅减少社区的人流,亦能起示范作用,鼓励私人机构作类似安排以进一步减少社交接触。在实施有关安排时,政府会要求各政策局和部门按本身运作模式作出合适的人手安排,并不时因应情况作出适当调整,务求在配合抗疫目标和保障员工安全的同时,亦考虑到社会运作的需要,为市民提供服务。但我们必须强调,政府在疫情期间一直维持紧急及必须的公共服务。
 
  在实施政府雇员特别上班安排期间,各政策局和部门一直检视各项公共服务的需求,并参考过往经验和市民的意见,灵活地调整服务安排。例如,在第四波疫情期间,社会福利署辖下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和社会保障办事处一直继续维持开放,运输署牌照事务处和香港邮政亦维持有限度服务;劳工处就业中心和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因应疫情严峻,分别透过电话提供查询和就业服务,以及处理透过邮寄、投递箱或网上递交的申请,部门及后在平衡抗疫目标和社会运作需要以及因应情况,已于一月二十一日起调整服务安排并提供柜位服务。此外,我们亦一直呼吁有需要的市民可尽量利用邮寄、投递箱或网上服务等方法,以获得所需服务,而个别政策局和部门亦有就各项服务的最新安排作出公布。
 
  政府雇员特别上班安排不等于放假,除了提供紧急和必须公共服务外,其他政府雇员须继续留在家中工作,以减低感染风险。期间各政策局和部门均广泛利用资讯科技,并为同事提供合适的设备,让同事有效沟通。为支援政府人员在家工作,各政策局和部门已按其运作及人员的需要,增加采购各种电脑及其他流动装置、器材和电脑软件等,并提升其通讯、网络和数据库容量,容许更多人员同时远程工作。截至二○二○年十月底,获派发手提电脑的人员增加约7 900人(约112%),而获授权使用虚拟私有网络以进行远程工作的人员亦增加约9 700人(约147%)。
 
  过去十三个月,各政策局和部门均精诚团结,灵活应变,从多方面,包括调派人手,协助抗疫。政府在不同的阶段推出的多项具针对性的大型措施,包括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追踪密切接触者、执行「受限区域」限制与检测和社区疫苗接种计划等,均需要大量人手执行。这些措施的计划和部署都在短时间内完成,而所需的人手均由各部门调派。期间公务员不但需要以灵活及创新的方法回应不同服务对象的需要,他们亦往往需要肩负在部门职责范围以外的额外工作。截至二○二一年三月初,已有超过70 000名政府人员,包括公务员、合约雇员及退休公务员等,参与各项抗疫计划及行动。政府会继续因应疫情发展和实际需要,灵活调配人手支援抗疫工作,并竭尽全力让所有市民的生活和社会的经济活动尽早恢复正常。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