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就业市场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尽管有不少企业因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而冻结或削减人手,但某些资讯科技相关行业却未能成功招聘足够人手出任新设的职位,该情况反映就业市场出现错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疫情对本地就业市场的短期及长期影响;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改善人力供求的推算工作,包括更频密地进行推算,以及把政治和经济短期因素纳入考虑,以提升推算结果的准确度;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加强与工商界代表的沟通,以掌握市场对曾接受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STEM)相关学科教育的人才的需求情况,并向专上院校增拨资源以开办更多与STEM相关的课程和增加学额;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推出更多吸引创新科技人才来港发展事业的便利措施,以满足市场对该等人才的需求和建立人才库;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创新及科技局、教育局、政府统计处及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后,我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在二○二○年对经济及劳工市场带来明显的影响。政府统计处资料显示,总就业人数在二○二○年减少5.1%至3 653 200人,劳动人口下跌2.2%至3 880 300人。二○二○年全年合计,失业率平均为5.9%,较二○一九年上升3.0个百分点。按行业分析,疫情对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的打击严重,这些行业合计的失业率在二○二○年全年平均为10.0%。其他主要行业的失业率在二○二○年均录得升幅。

  受本地第四波疫情影响,二○二○年十一月至二○二一年一月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较二○二○年第四季上升0.2个百分点至6.5%,经季节性调整后失业率上升0.4个百分点至7.0%。当中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合计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上升至11.3%。

  短期来说,劳工市场料会继续受压。随着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开展,若疫情逐步受控,劳工市场在二○二一年下半年可望逐步恢复。长远来说,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可能会改变市民的消费行为或企业的商业模式,从而对本地劳工市场构成影响。疫情或会加快市民在生活上和企业在经营模式上应用创新科技,例如网购、遥距工作、遥距营商等,从而可能会衍生对不同职位的人才需求的改变。政府会密切留意有关发展,并在有需要时提供更多支援及协助,包括增加培训及再培训机会,以及加强就业配对的工作。

(二)政府的劳动人口推算及人力资源推算主要着眼于本港劳动人口的中长期基本趋势;个别年份的短期变化未必构成基本趋势,会影响推算的结果。政府会密切留意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劳动人口供求的变化,并在有需要时更新推算数字。

(三)政府一直和香港专上院校保持沟通,并提供不同行业的人力趋势等资料,以便院校作出规划。此外,政府透过「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鼓励自资专上教育界别开办包括建筑及工程、电脑科学及金融科技在内的指定课程,为有殷切人力资源需求的特定行业培育人才。在二○二○至二一学年,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而与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STEM)有关的学位共超过36 000个,比五年前增加11%。在职业专才教育方面,职业训练局(职训局)近年来与业界20多间本地大型企业和学会机构签订「业界伙伴计划」合作备忘录。透过此合作平台,职训局与业界进行了多项跨学科合作项目,并由业界专才担任STEM大使,分享他们丰富的行业知识及最新科技资讯,让学生对业界的认知得以提升,培育更多专才。职训局亦会因应社会情况、业界需要及资源运用等因素,适时检视相关课程。

(四)除了进一步优化本地创科生态令海外人才了解香港充满机遇,以及持续推行现行的「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外,政府将推出「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加大力度支持大学吸引国际知名的创科学者和其团队来港任职,让本港大学在创科教研活动更上一层。由海外赴港任职教研工作的STEM相关学者,如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本地大学提名,并获评审委员会推荐,将获提供为期最多五年的资助,名额为100名;计划亦会提供资助让学者聘请最多四名研究员,为期三年。创新及科技局及教育局正敲定计划详情,预计大学可于今年上半年内向评审委员会递交提名。此外,政府最近已扩阔「研究人才库」的参加资格,容许持有具特别认受性的非本地院校的STEM相关学科的学士和硕士毕业生参与计划,以壮大本地的创科人才库。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