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与儿童有关的检疫及隔离安排
*************
  就家庭中有儿童又同时有成员为密切接触者及/或确诊者的检疫及隔离安排,政府发言人今日(三月十六日)解释有关政策和安排。

  发言人表示:「香港采取全面有力的措施以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包括在必要时进行检疫和隔离。这些措施稳定了最近一波的疫情,对维护公共健康及社会整体利益极为重要。然而,如果个案家庭中有儿童,我们所做的每项防疫抗疫决定,必定考虑到儿童及其家庭的利益。」

  为确保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病人得到适切护理及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所有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的病人均获安排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的公立医院及治疗设施接受隔离及治疗;在部分行动中,初步阳性的个案也会被送入医院或治疗设施,以及早进行隔离和治疗。另一方面,确诊者的密切接触者将会被送往政府检疫中心,进行为期14天的检疫。

密切接触者和检疫安排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就呈报个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风险评估以找出密切接触者。一般而言,密切接触者指曾与确诊者一起居住或生活的人士,或在没有佩戴口罩的情况下有面对面接触的人士。

  在某些情况下,例如出现爆发(即同一场所有两个或以上的确诊个案),或在风险较高的环境中(例如共同进行运动、或长时间处于同一教室或学校礼堂),即使接触者与确诊者接触时有佩戴口罩,也可能被列为密切接触者。

  全港共有六个密切接触者检疫中心,其中四个位于政府设施内,包括八乡少年警讯永久活动中心、鲤鱼门公园及度假村、西贡户外康乐中心和竹篙湾检疫中心,另外两间为密切接触者检疫酒店(荃湾丝丽酒店和观塘帝盛酒店)。

  位于政府设施内的四个检疫中心有24小时运作的医疗站;而两间密切接触者检疫酒店则有流动医疗队作支援。

  密切接触者会按个别情况被分配到各个检疫中心。分配时所考虑的一系列因素包括检疫人士的特殊需要 (例如:未成年人士、孕妇)、医疗需要、检疫人士的住处与检疫中心的距离等。一般而言,有医疗需要的检疫人士会被分配到其中一个由政府运作的检疫中心,该处有医疗站可更适切地监察他们的健康情况及在紧急时提供支援。

  如有18岁以下儿童需要入住检疫中心,卫生署一般会按要求容许其中一位家长陪同子女入住检疫中心以便照顾,家长及其子女会在同一房间检疫直至检疫期结束。

  如有家长确诊需要入院治疗,需要检疫的儿童可由一名由家长安排的照顾者(可以是亲属、家长的成年朋友或家庭佣工)陪同进行检疫。

  如家长被界定为密切接触者但希望带同有特别需要而非密切接触者的子女到检疫中心,家长可向卫生署提出要求,而家长需要与其子女一同检疫直至检疫期结束。家长亦需要签署承诺书以示其明白一切感染风险。

  为照顾儿童(包括婴儿)检疫期间的需要,社会福利署提供一系列用品予检疫中心内的未成年人士,包括:婴儿床、毛毡、床围、衣物、餐具、沐浴用品、纸尿片、婴幼儿食物及零食,以及供儿童使用的填色笔和填色册。检疫中心亦备有暖奶器、奶瓶消毒机和小雪柜,供家长在有需要时借用。卫生署及民安队一直尽力照顾需要检疫的儿童的需要,营造儿童友善的检疫环境。

隔离及治疗安排
 
  香港是全球少数的地方安排所有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的病人(不论病人有否出现病征)于公立医院及治疗设施接受隔离及治疗。医管局透过启用第二线隔离病床和营运位于亚洲博览馆的社区治疗设施及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等措施,持续提升其服务量。

  医管局充分了解儿童的特别需要,并一直在感染控制措施和病人需求之间取得平衡。若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儿科病人的家长或亲属同时确诊,公立医院会就病人的临床情况进行评估,考虑安排有关病人入住同一负压隔离病房。即使家长并非确诊者(即其病毒检测呈阴性),如果子女确诊,医院也会在卫生防护中心同意及备有足够隔离设施的情况下,按要求安排他们在医院内陪伴确诊子女。

  医院会向家长解释感染病毒的风险,并提供必要的感染控制预防措施及个人防护装备。因应感染控制考虑,有关家长在儿科病人出院后,须接受卫生防护中心安排的检疫。

  至于在两名家长均确诊而又没有其他更好安排去照顾其子女的情况,医院会在卫生防护中心同意下作出合适安排,以便利家长在医院接受治疗期间,同时照顾其子女。

  发言人表示:「对政府而言,控制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蔓延以及保障在香港生活及工作的人士和其家人的健康,至为重要。」

  「如果有正在检疫或隔离的人士有任何问题、要求或建议,我们必定会按既定程序处理,并在合理及安全的前提下,尽力满足他们的需要。」
 
2021年3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3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