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评估有关接种新冠疫苗的严重异常事件
********************************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今日(三月十五日)召开会议,评估有关接种新冠疫苗的严重异常事件,其中包括五宗死亡个案及一宗危殆个案。专家委员会初步认为事件与疫苗接种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委员会需要在获得死亡个案的全面解剖报告后,再就事件的因果关系评估作总结。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疫苗接种异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种后发生的任何不幸的医疗事件,不一定与疫苗使用有因果关系。根据现有机制,卫生署当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呈报相关个案,会即时联络医管局以获取更多资料,并交由专家委员会审视。专家委员会会就现有的资料检视有关个案,包括考虑病者的病况及病历、相关临床数据、该疫苗相关的资料及初步解剖发现(如适用),并基于世卫的算法流程进行因果关系评估。

  有关该五宗死亡个案,第一宗为三月八日公布涉及一名71岁男子的个案。他在基督教联合医院接受治疗,于三月八日离世。初步解剖发现他本身患有严重的冠心病,引致肺水肿后死亡,因此委员会初步认为该男子的死亡与疫苗接种并没有直接关系。
   
  第二宗个案已于三月十一日公布,涉及一名70岁女子,本身患有高血压及退化性膝关节炎。她在广华医院接受治疗,于三月十一日离世。初步解剖发现她本身患有严重的冠心病,引致心肌梗塞及肺水肿后死亡,因此委员会初步认为该女子的死亡与疫苗接种并没有直接关系。
   
  第三宗个案已于三月七日公布,涉及一名80岁男子,他在明爱医院接受治疗,及后转送玛嘉烈医院,延至三月十三日因缺血性肠道疾病离世。专家委员会得悉有关个案并会待取得解剖报告后会进行因果关系评估。
   
  第四宗个案已于三月十一日公布,涉及一名67岁男子,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及高血脂症。他在广华医院接受治疗,延至三月十三日死亡。初步解剖发现他本身患有严重心血管疾病,可引致心脏衰竭及心律不正后死亡,因此委员会初步认为该男子的死亡与疫苗接种并没有直接关系。
   
  第五宗个案曾于三月十三日公布,涉及一名63岁男子。他在北区医院接受治疗,延至三月十四日离世。专家委员会得悉有关个案并会待取得解剖报告后会进行因果关系评估。
   
  此外,专家委员会亦讨论了一宗于三月九日公布涉及一名51岁男子的危殆个案,病人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及高血脂症。他在三月六日开始感到气促、咳嗽和有痰。他在三月八日于伊利沙伯医院入院并需要接受深切治疗。初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委员会基于病人本身的病历,初步认为其情况与接种疫苗并没有直接关系。
   
  根据医管局的资料,因心肌梗塞在2020年全年入院的临时数字共7 300宗。根据香港死亡率的资料,在2019年,每日因缺血性心脏病及其他心脏疾病而死亡的平均人数达16.7人。
   
  从整体人口而言,每天均有不同程度急性疾病的人士需入院接受治疗。专家委员会经审视疫苗接种计划开始后涉及死亡个案的呈报数字,并比对相类人群过往同时期的死亡率后,至今并未发现有不寻常的现象。此外,现有呈报个案的资料亦未显示与疫苗有因果关系。专家委员会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并会收集更多数据以作进一步评估。
   
  专家委员会在今日的会议上亦讨论了现行就接获呈报临床事件的风险传达计划,同意继续将所收集的数据于专题网页定期发放及更新,并就涉及死亡的严重异常事件尽快透过新闻稿公布。
 
2021年3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3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