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消防处二○二○年工作回顾
*************
  以下为消防处今日(三月十日)发表的消防处二○二○年工作回顾全文:
 
前言
     
  二○二○年,2019冠状病毒病肆虐全球,本港连续爆发几波疫情。虽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症,但消防处上下一直保持专业,紧守岗位,全力应对,继续为市民提供高效的紧急服务,并协助政府执行检疫措施,同时在多个工作项目上取得进展,无负市民的期望和信赖。
 
灭火救援工作

1)火警召唤 

  消防处在二○二○年接获的火警召唤共有33,632宗,与二○一九年相比,下跌10.6%;当中三级或以上的火警有四宗,较二○一九年减少三宗。
   
  二○二○年,消防处共接获28,752宗楼宇火警召唤,较二○一九年下跌8.7%,其中94.8%能够在规定召达时间内到场处理,较服务承诺的既定目标(92.5%)高约2.3个百分点。较瞩目的火警为十一月油麻地广东道一宗一级火警,事件涉及多人死亡,事后处方成立了专责小组调查该宗火警发生及导致多人伤亡的原因。
 
2)特别服务召唤
 
  特别服务召唤方面,全年共有32,358宗,较二○一九年下跌8.3%,而涉及的事故中,较瞩目的是六月青衣环境保护署化学废物处理中心一个高25米的焚化炉的内部工作台倒塌意外。消防处人员要克服困难和危险,在现场狭窄的空间进行拯救行动,成功救出所有被困人士。
 
防火规管工作
 
  过去一年,消防处在消防安全规管工作方面续有成绩,多个项目取得进展。经过多年的努力,为降低旧式工业建筑物火警风险而制定的《消防安全(工业建筑物)条例》(第636章)于年中获得通过。条例把一九八七年前落成的工业建筑物纳入规管范围,今后这些建筑物必须按照要求进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
 
  另外,为提升旧式综合用途建筑物的消防安全水平,政府联同市区重建局推出「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鉴于公众反应理想,政府去年增拨35亿元予该计划,即合共拨款55亿元,估计可惠及《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下有需要接受资助的所有目标综合用途建筑物。
   
  《危险品条例》附属规例的修订工作亦于年内顺利进行,当中主要的修订涵盖危险品的分类、包装、标签、豁免量、消费装危险品的规管及罚则等。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已于二○二○年十一月通过有关规例的修订,消防处接着会进行余下的立法程序。日后,本港危险品规管制度可望与《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等国际标准接轨,利便业界和大众,而相关规管措施亦会更趋完备。
 
  消防处于二○二○年继续配合香港的基建发展积极为各工程项目的消防安全把关:
 
* 长约5.5公里的屯门──赤鱲角隧道的消防装置及设备验收工作已于二○二○年十月完成;

* 机场扩建工程课已完成香港国际机场新地下旅客捷运系统车厂的消防装置及设备验收工作,现正处理机场三跑道系统余下项目的图则及性能化设计建议书;以及

* 为配合本港铁路网络的高速发展,铁路发展课现正积极处理沙田至中环线(红磡至金钟段)的消防装置图则审批及验收工作。
 
  为确保消防安全及提高规管工作的效率,消防处继续积极优化及调整各项相关工作的安排及程序,包括:
 
* 推出新修订的「检查和测试消防装置及设备」申请程序,订明认可人士、注册专业工程师和注册承办商在验收过程中各自的专业职责,协助提升验收消防装置的效率和业界的合规表现;

* 配合政府的抗疫策略,调整现时的验收流程,以减少人群聚集和接触,例如改以电话方式进行「验收前会议」,并且在实地验收时严格控制在场参与人数等;以及

* 疫情下以网上实时形式举行硏讨会,继续与业界交流,加深他们对技术要求和程序的理解,确保消防工程的质素符合规定。
 
  二○二○年,消防处在防火巡查及执法方面的工作概略如下:
防火巡查 370,455次
(当中210,036次乃针对建筑物消防装置及设备维修保养情况)
发出「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 6,141张
检控 808宗
 
  至于危险品管制方面,消防处的打击非法燃油转注特遣队于二○二○年的工作概略如下:
巡查 879次
突击行动 102次
处理投诉个案 214宗
检获非法燃油 235,272公升
检控 81宗
 
  消防处进一步加强打击贮存及运送过量危险品的非法行为。二○二○年,危险品巡查专队针对违规风险较高的地点(包括汽车维修工场、五金店及化工原料店等),合共巡查1,042次;另联同警务处及隧道营运商进行了23次联合行动,截查可疑车辆(其间共揭发了14宗无牌贮存或运送过量危险品的个案,检获超过2,580公升的易燃液体(第五类危险品)及超过50公升的腐蚀性物质(第三类危险品),并向相关人士提出检控)。防火执法专队及危险品巡查专队将继续双管齐下,加强执法力度,以保障市民的生命财产。
 
救护服务
 
  疫症虽然大大增加消防处前线救护人员面对的风险,但我们的服务水平和效率依然令人满意。去年救护召唤总数达689,788宗,与二○一九年相比,下跌16.1%,其中紧急救护召唤占640,236宗,较二○一九年下跌16.5%,当中94.1%能够在12分钟的目标召达时间内到达事故现场,较服务承诺的92.5%高1.6个百分点。
   
  消防处的救护服务与时并进,现已发展成为辅助医疗专业。为了推动辅助医疗救护服务的持续专业发展,并将相关训练的认证工作本地化,消防处于二○二○年成立辅助医疗发展及认证谘询委员会,探讨未来的工作方向。与此同时,鉴于过往数年市民对救护服务的需求持续上升,处方亦增加了快速应变急救车及特别支援队的人手,为前线人员提供更多支援。
 
调派后指引服务
 
  为使紧急救护服务更加完善,消防处于二○一八年十月正式推出「调派后指引」服务,消防通讯中心人员可以借助电脑系统向求助市民提供适用于不同伤病情况的急救指引,以协助他们在救护人员抵达现场前处理及稳定伤病者的情况。服务经过优化后,涵盖的伤病情况增至三十二种。现时调派及通讯组每天平均提供超过1,300次「调派后指引」,当中有多宗成功拯救生命的个案,成效十分理想。
 
抗疫工作
 
  过去一年,消防处前线人员一直站在抗疫最前线,全力救治和协助运送病者。本处的传染病监察专责组亦一直严阵以待,一年来与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保持紧密联系,适时通报疫情资讯,同时监察前线人员的防护装备和处理感染个案的情况。
   
  二○二○年,消防处曾处理合共7,557宗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的召唤,涉及2,652名救护人员及37名消防人员,当中205人因曾处理病人而被安排接受检查及病毒测试,而其中三名受感染的救护人员在接受治疗后已康复出院。至于因曾处理病人而被送到检疫中心接受检疫观察的人员则共有80人,并已全部完成检疫观察。
 
  面对世纪疫症除了前线人员外,消防处其他单位的人员同样竭尽所能,灵活应对,除了适时制定应变计划和防疫措施,亦协助政府实施检疫措施,更利用私人时间积极参与抗疫相关的支援工作。详情如下:
 
* 为让消防及救护人员在执行职务时有足够且符合标准的个人防护装备,疫情爆发以来,尤其是初期防疫物资供应十分紧张之时,消防处设法从不同渠道搜购合适的个人防护装备,同时严密监察这些装备的品质并确保供应稳定;

* 为加强属员的健康和安全保障,消防处分别于东涌及竹篙湾两个消防局暨救护站加设消毒设施,日后亦会按需要于其他地点陆续加设同样的设施;

* 为协助政府能迅速实施检疫措施,消防处为政府检疫中心及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制定消防安全要求,并审批和验收相关消防设施,使该等检疫及医疗设施能在极短时间内投入运作;

* 为确保新建成检疫设施的消防安全,消防处成立快速应变队,在设施内24小时当值候命,提供灭火及救援等服务,并定时巡视设施内的公共地方,确保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 在疫情爆发初期,消防处约有70名义工在火炭骏洋邨协助搬运及组装家俬,为设立临时检疫中心作前期准备;

* 由二○二○年二月十五日至今,消防处约有60名现职人员协助卫生署上门检查正在接受强制家居检疫的人士;

* 二○二○年七月二十日,消防处借调一名高级救护主任及四名救护主任到卫生防护中心家居检疫专责小组协助其工作;

* 二○二○年九月,消防处共派出超过1,500名现职休班及退休消防及救护人员担任检测中心主任及采样员,于全港超过100间社区检测中心当值协助政府开展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以及

* 在政府于启德社区会堂设立个案追踪办公室后,消防处派出12名现职人员到该办公室,协助安排确诊病人及其出现病征的密切接触者尽快送院,务求迅速切断病毒传播链。
 
应急知识教育及推广工作
 
  为减少社交接触,防止病毒传播,消防处在公众教育和宣传工作上亦作出应变安排,更多采用网上平台,例如Facebook等社交媒体,继续进行公众教育,将防火安全、应急准备以至防疫知识传达到不同年龄层的人士和社会群体,加强市民大众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消防处十分重视少数族裔社群的防火宣传工作,亦尽力为他们提供支援,措施包括:
 
* 继续发展于二○一九年成立的「少数族裔青少年发展团队」,以少数族裔青少年为对象,加强宣传投考消防处职位的信息。消防处现时一共聘用了七名非华裔人士其中六人担任消防队长和消防员,一人为救护员;

* 加强向少数族裔人士进行防火宣传工作。消防处现时聘请了三位能操南亚语言的非华裔人士担任合约社区计划助理,专责推广防火知识;以及

* 继续在一些少数族裔人口比例较高的地区,招募他们成为楼宇消防安全特使,藉此将消防安全信息带入少数族裔社群(截至二○二○年年底,全港共有783名少数族裔楼宇消防安全特使)。
 
  鉴于去年十一月油麻地一宗一级火警导致多名少数族裔人士伤亡,消防处将进一步加强少数族裔人士的防火宣传工作。除会继续接触地区少数族裔人士及有关团体,作更紧密的联络,以及针对他们的宗教文化习俗及活动场所,作适当的防火教育,亦会增聘少数族裔人士,务求更有效地把消防安全信息带入他们的社群。该宗火警发生后,消防处除成立专责小组调查火警起因外,亦联同屋宇署迅速展开特别巡查行动,并于二○二○年年底前,完成巡查二千多幢楼龄与涉及该宗火警的楼宇相若(一九六○年或之前落成,即楼龄为60年或以上)的住用或商住楼宇。消防处特别留意这些楼宇的公用逃生途径和消防装置及设备,从中找出消防隐患,并针对所发现的违规情况,采取执法行动。
 
其他重点工作项目
 
1) 灭火救援设施 

* 因应兴建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而重置的屯门灭火轮消防局,预计于二○二一年落成启用。

* 为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的发展而兴建的消防设施,包括三间消防局及相关设施,已于二○一九年第三季动工,并将配合三跑道系统的发展时间表,分阶段于二○二二年至二○二四年落成启用。

* 为配合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发展而兴建的消防局暨救护站,预计于二○二四年第四季落成启用。
 
2) 采购消防船 

* 消防处新购的消防船「七号灭火轮」于二○二○年十月十五日正式投入服务。这艘灭火轮具备处理核生化及辐射事故的能力,是世界上第一艘获得船级社认证的民用核生化防卫船。船上设有专门的侦测和监察仪器,可用以分析不明的核生化及辐射物质,另设有完善的洗消设备,可即场为怀疑受污染人士进行洗消。

* 消防处另正采购一艘快速救援船和一艘灭火轮,以加强香港东面水域的救援效率。新的快速救援船及灭火轮预计分别于二○二一年第四季及二○二二年第三季交付消防处。
 
3) 无人飞行器系统小队 

* 无人飞行器系统小队于二○一七年成立,现时拥有六部无人飞行器,队中亦有五名具备民航处认可资格的无人飞行器系统操作员。

* 小队于二○二○年曾出动合共11次,在行动事故中支援前线人员,包括在攀山拯救事故中,于高空进行大范围搜索,使拯救行动更具效率及安全。

* 无人飞行器可在大型火灾或事故现场的外围用作高空视察,协助现场主管即场进行风险评估及制定灭火或救援策略。
 
4)消防员定位系统 

* 消防处于二○二○年十月起全面使用「消防员定位系统」。这套崭新的个人安全警报系统包含「个人警报器」及「手提探测器」两个主要组件,能提升前线消防人员于火场中的工作安全及行动效率。

* 新的「个人警报器」与部门过往使用的不同,佩戴者一旦以人手启动警报器求援,或静止不动超过特定时间,警报器不但会发出警号和亮起闪灯,亦会发出「手提探测器」能接收的无线电讯号,有效引导救援人员找出发出讯号的「个人警报器」佩戴者。
 
5) 扩展院前十二导程心电图计划 

* 为提升怀疑心肌梗塞病人的存活率,消防处与医管局自二○一五年开始合作,推行「十二导程心电图先导计划」。救护人员会提前于救护车上利用除颤监护仪分析病人情况,再把资料传送给医护人员,让医院能尽早安排紧急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俗称「通波仔」),以加快病人的治疗过程。

* 鉴于现时于港岛区进行的先导计划效果理想,消防处与医管局决定继续合作,在所有救护车装设除颤监护仪,将院前十二导程心电图计划于二○二一年二月一日扩展至全港。
 
来年工作计划
 
1)严防疫症
 
  消防处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发展,实施合适的应对措施;亦会与医管局及卫生防护中心保持紧密聯系,尽力协助特区政府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市民的健康。
 
2)积极研究运用新科技优化紧急服务 

* 在救护范畴上,消防处正研究「建设危险药物供应链管理方案」,以便对危险药品的库存水平和有效期进行有效监控,而获授权的救护人员亦可随时阅览有关资料,从而更有效地向病人提供适切的紧急治疗。

* 消防处亦计划采购「灭火机械人」,用以协助消防人员在复杂和高风险的火场环境进行长时间的灭火及侦测工作,藉此减低前线人员面对的风险;此外,借助该灭火机械人,亦可将事故现场的画面,通过通讯网络实时传送到指挥单位,让事故指挥人员掌握实际情况,继而作出更准确的评估。
 
3)「AED 睇得到 用得到」

*   消防处计划在全港消防局及救护站外添置超过100部自动心脏除颤器,供公众人士于紧急时使用;

* 向有兴趣/已安装除颤器的机构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协助他们妥善安装除颤器,让公众在紧急时能有效地取用;以及

* 推出一个供公众使用的除颤器资讯网络平台,方便公众在紧急时知悉附近设有除颤器的政府部门、私人机构或公共事业公司。
 
4)第四代调派系统 

* 消防处第四代调派系统为期48个月的设计及建构工程已于二○一九年八月展开,有关的设计工作预计于二○二一年第一季完成。

* 第四代调派系统预计可于二○二三年投入运作。
 
5)招聘 

* 二○二○年,消防处合共招聘了445名消防和救护职系人员,当中81名为主任级,364名为员佐级。

* 由于消防队长职系仍有招聘困难,消防处将继续进行全年招募,挑选合适人才适时填补职位空缺,确保服务不受影响。

* 二○二一年,消防处预计会招聘约927名消防和救护职系人员,其中131名为主任级,796名为员佐级。
  
结语
 
  过去一年,消防处人员凭着坚毅的意志和机敏的头脑,齐心合力克服了种种前所未有的挑战,切实履行了「救灾扶危,为民解困」的重任。踏入二○二一年,预料疫情仍会反覆不定,消防处会继续因应情况变化和配合特区政府的应变策略,竭尽所能,支援抗疫工作,与香港市民携手击退这场疫症。在未来的日子,消防处亦会努力推展各项工作计划,同时积极探讨不同服务范畴的新发展,务求各方面工作与时并进,更臻完善。
 
2021年3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