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四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三月九日)下午以网上形式召开委员会第四届任期内的第三次会议。

  在会议上,委员备悉了关爱基金(基金)各援助项目的进度及财务情况,并通过以下两项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的经济审查机制

  跟进二○二○年《施政报告》公布进一步完善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的经济审查机制,委员会同意就机制作出若干改良措施,包括:

  i.   就持续申请个案修订每年可动用财务资源的计算方法,包括在计算每年可动用财务资源时,把病人已支付上一个疗程的药费开支纳入认可扣减项目之中,以及在扣除认可扣减项目后,只计算病人家庭可动用收入的80%;

  ii.  就所有药物资助申请增加认可扣减项目,包括25岁或以下修读大专课程的全日制学生学费及赡养费开支;并调整收入的计算方法,不再把双粮、年终酬金、花红、约满酬金,以及安老按揭/保单逆按每月发放的款项列入为收入计算;及

  iii. 在病人分担费用不超出2,000元的情况下,其首次申请的经济审查有效期由12个月延长至18个月。病人在每年续期申请时无须接受经济审查,只需继续支付原有需分担费用。若病人因家庭经济状况有变而需要重新进行经济审查,可在申请期内随时提出相关要求。此外,假如病人在首次申请后的一至两个月内获转介第二次申请,医院管理局会豁免其提交财务文件的规定。

以上改良措施将于今年第二季推行。

(二)增加「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项目的拨款

  委员会早前通过25亿6,591万元拨款透过基金于二○二○及二○二一年先后推出两轮「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受社会事件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本港经济持续恶化,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仍然高企,第一轮津贴的申请住户较原先估算的住户数目超出约20%(即约127 000个住户)。按此基础,基金秘书处预计第二轮津贴的申请住户将会较第一轮津贴有约40%的升幅(即约177 800个住户)。为应付预计增加的受惠住户数目,委员会同意就项目额外拨款5亿7,183万元,当中包括约3,446万元的增拨行政费用。两轮津贴的总预算开支约为31亿3,774万元。

  另外,委员在会议上听取了政府有关进一步支援有经济困难人士及家庭的建议措施的简介。有关的建议包括限时降低在职家庭津贴(职津)计划的工时要求及限时放宽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的资产限额。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所带来的挑战,政府建议限时大幅降低职津计划下非单亲住户的工时要求如下,为期一年:
 
津贴类别 目前要求
每月总工时(小时)
建议要求
每月总工时(小时)
基本津贴 144至168以下 72至132以下
中额津贴 168至192以下 132至192以下
高额津贴 192或以上 维持在192或以上

以一个育有两名儿童的四人住户为例,如每月住户合并工作时数介乎72至131小时,他们会因建议而每月最多可获共3,800元的职津。

  另一方面,刚失业或变成就业不足的个人及家庭或会因为资产超出上限而不能申请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就此,政府建议限时将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的资产限额放宽至与职津计划的资产限额看齐,为期一年。以个人为例,资产限额会由99,000元放宽至266,000元;而四人家庭则会由264,000元放宽至548,000元。

  两项建议涉及的额外开支预计为13亿8,400万元。政府会尽快就两项建议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如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最早可于今年六月实施。

  在会上,委员认同政府于经济及就业情况转差时,放宽现行支援措施的准则,为有经济需要的人士及家庭提供适时的援助。此外,委员亦就如何进一步向有经济需要人士及家庭提供支援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1年3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