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评估三宗怀疑与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的严重异常事件以及卫生署接获另一宗怀疑与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的严重异常事件报告
**************************************************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今日(三月八日)召开会议,评估怀疑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的严重异常事件,其中包括一宗死亡个案及两宗需转送公立医院深切治疗部的个案。专家委员会初步认为事件与疫苗接种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根据现有机制,卫生署当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呈报相关个案,会即时联络医管局以获取更多资料,并交由专家委员会审视。专家委员会会就现有的资料检视有关个案,包括考虑病者的病况及病历、相关临床数据、该疫苗相关的资料及初步解剖发现(如适用),并基于世界卫生组织的算法流程进行因果关系评估。

  今日的会议曾就以上三宗个案作讨论,第一宗个案涉及一名55岁女子,本身患有高血压及高血脂。她在三月五日出现急性中风,送往明爱医院接受治理,其后转送广华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理,随后出现心脏停顿,于三月六日清晨证实死亡。她曾于三月二日接种一剂科兴新冠疫苗。根据解剖的初步资料显示死者有大动脉撕裂,专家委员会认为其情况与新冠疫苗接种并没有直接关系。然而,专家委员会需研究全面解剖报告后才总结其因果关系评估。

  第二宗个案涉及一名80岁男子,本身患有糖尿病、颈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及曾中风,他在三月六日感到胸痛,于明爱医院急症室求医。病人对治疗反应欠佳,同晚转送深切治疗部接受进一步治疗,初步诊断为急性冠状动脉综合症。他曾于三月一日接种一剂科兴新冠疫苗。专家委员会认为病者的情况与新冠疫苗接种并没有直接关系。然而,专家委员会需要更多治疗期间的临床资料以总结其因果关系评估。

  第三宗个案涉及一名72岁女子,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及甲状腺功能不足。她曾于三月六日接种一剂科兴新冠疫苗,其后感到身体虚弱,并停用了两剂量的胰岛素。她于昨日(三月七日)早上被家人发现情况转差,被送往威尔斯亲王医院留医,怀疑有严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并转送深切治疗部接受进一步治疗。初步的诊断是糖尿病并发高血糖高渗压状态。专家委员会认为,病者的情况是源于她自身的病情以及其停用胰岛素有关。

  此外,卫生署公布,截至今日下午四时的过去24小时,卫生署接获医管局呈报一宗怀疑与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的严重异常事件报告的死亡个案。根据医管局提供的资料,该宗个案涉及一名71岁男子,其病历不详。他被发现昨晚(三月七日)在家中晕倒,被送往基督教联合医院急症室治理,但对抢救没有反应,于今日清晨证实死亡。他曾于三月三日在私家诊所接种新冠疫苗。个案已转交死因裁判官跟进。卫生署已在今日的会议中向专家委员会报告个案,会索取更多资料,以供专家委员会评估。

  根据香港死亡率的资料,在2019年,平均每日因缺血性心脏病及脑血管病死亡的人数分别达10.2人及8.1人。患有长期病的市民如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他们亦应遵从医生指示的疗程。

  卫生署发言人呼吁:「基于现时资料,未有发现科兴新冠疫苗有特别的安全关注。根据疫苗的产品资料,未控制病情的严重慢性病患者不宜接种该疫苗。严重慢性疾病患者需要慎用,必要时应经医生评估后延迟接种。」
 
2021年3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