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电子针卡(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三月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早晨!很高兴与大家会面。在昨日人大会议总理的工作报告中,他特别提到推动创新科技是政府的工作重点,而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香港本身的基础研究非常之强,我们有五所大学名列世界100名之内,所以在基础研究方面,我们充满信心,能够因为国家在创新科技发展,香港可以作出贡献,亦可以受惠。(人大会议审议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涉及香港的部分,首次提到会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加强我们在大湾区的融合,令香港在创新科技上有更多支持。这反映在香港发展创新科技的里程上,我们会有更多国家的动力,亦可在过程中贡献国家创新科技的发展,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有两个问题想问。第一个问题是你之前曾经说过,港铁是否可以考虑安装「安心出行」供大家扫码,但之后有很多意见认为其实不是太可行,你觉得情况如何?第二个问题关于疫苗,越来越多市民都接种疫苗的话,会否可以成为与内地通关的其中一个重要条件?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用好创新科技,包括「安心出行」作防疫抗疫工作,是每一个香港市民、每一个香港机构都有的责任,亦是创新及科技局会致力推动的事。大家都理解,在我们的整体运作中,公共交通工具怎样可以用好「安心出行」,都是我们其中一个推动重点。当然,我们完全理解,在不同运作场景要用好「安心出行」,需要透过「安心出行」的再提升。因为现时「安心出行」要有一个扫码安排,如何令在过程中减少大家对运作的影响,用科技,例如一个发射器,去自动将有关信息发送到市民手机,从而记录他的出行纪录,这些都是我们现时科技的考量。我们亦有一个研发团队与不同大学研发机构进行相关研发。

  电子针卡方面,大家在接种疫苗后,我期望大家会下载「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查阅自己的接种纪录,这个是电子针卡。当然,因应现时疫情,我们仍然未能够在现阶段确定接种疫苗后与国际交流是否可以重新恢复,所以现时我们未有一个计划,如何做到透过接种疫苗、有一个疫苗凭证就可以去通关。我们会视乎整个疫情发展,然后再作考量,再跟我们周边地区及国际交流,作一个深切的讨论,方能落实。

记者:于「安心出行」程式收到通知,可以到社区检测中心进行免费检测,检测方面有没有数字?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现时于「安心出行」收到感染风险通知,大家可以到社区检测中心进行一次免费检测。现时有超过3 500名市民已接受免费检测。我在此再作呼吁,希望香港市民用好「安心出行」,一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如果收到感染风险通知,就应采取适当安排,譬如到社区检测中心进行测试。但当然,市民亦可以选择索取样本瓶进行深喉唾液测试,但最重要的是,大家用好「安心出行」,推动科技抗疫工作,多谢大家。
 
2021年3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