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加强检测力度
********
  政府一直因应疫情发展调整防控策略,包括按「须检必检、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三大原则,针对不同风险群组进行大规模的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以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并尽可能及早切断社区传播链的目标。因应最近不同场所或群组有较高传播及感染风险,以及加强各个经济及社交活动场所重开的防疫措施,政府鼓励或要求多个群组人士进行检测,并正进一步提升检测服务供应,以应付检测需求增加,以配合防疫目标并尽量方便市民。
 
  政府一直透过多个途径为市民提供便捷的检测服务,包括免费病毒检测服务,详情请浏览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根据政府于三月二日按《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发出的最新指示,餐饮业务及指定表列处所负责人必须安排所有员工每14天接受一次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的聚合酶连锁反应核酸检测,以延长堂食时间至晚上十时和获放宽每桌限制人数至四人;或指定表列处所得以重新开放。
 
  政府提醒,表列处所及餐饮业务负责人若打算继续采取第599F章所订明的防感染措施,以获放宽营运限制,必须安排员工在下周三(三月十日)或以前进行第二次检测,亦须确保员工在三月十一日前取得阴性检测结果才可上班。
 
  现时,表列处所及餐饮业务员工、建造业工地人员、学校教职员及须接受强制检测的当区居民及工作人员可于社区检测中心接受免费检测。各社区检测中心的预约名额已大幅提升至每天32 000个以上,截至今日,全港19间社区检测中心的未来七日预约率只有约三成,仍有充足名额应付需求。此外,全港亦设有约20个流动采样站为巿民提供免费检测服务,部分专为餐饮业务员工及第599F章的指定表列处所员工提供服务,故检测量足以应付业界的检测需求。相关人士可善用各区的社区检测中心及流动采样站进行免费检测。
 
  另外,他们亦可透过其他检测途径进行检测(详情见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包括在邮政局、港铁站或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索取深喉唾液测试样本收集包,并把深喉唾液样本交回全港逾80个指定收集点。
 
  过去数星期,政府每天平均派发近60 000个样本收集包,而每天收集的样本瓶数目则约为27 000个,少于派发量的一半。政府呼吁市民及机构无须过度索取样本收集包,以便其他有需要的市民也可领取样本收集包作检测之用。
 
  就早前因有大量检测而导致医管局其中一个检测承办商出现服务滞后,根据有关化验室向医管局提供的报告,该化验室已完成处理所有滞后个案,并会继续按合约要求在48小时内提供检测结果。
 
  政府和医管局已经增加检测承办商数目,并把样本瓶分流至不同承办商处理。现时,大部分递交深喉唾液样本瓶的市民均能在递交样本瓶后两至三天内获得检测结果。
 
2021年3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