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2021牛年线上新春团拜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五日)在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2021牛年线上新春团拜录影致辞全文:

Kenneth(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会长刘国雄)、各位嘉宾、各位华师的朋友:

  大家好!我好高兴参加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二○二一年线上新春团拜。新春伊始,我先祝愿各位「牛」转乾坤、生意兴隆、身体健康!

  过去一年,新冠疫情肆虐、国际政经格局多变,有赖社会各界保持韧力并且灵活变通,我们的金融市场得以稳定蓬勃发展。目前,特区政府的首要工作是遏止疫情,让市民生活和工商百业早日重回正轨,并尽快安全地恢复与内地及国际间的人员流动,令经济可以重拾动力。

  我刚在上星期发表了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继续采取逆周期财政政策,透过逾1,200亿元的逆周期措施,发挥公共资源运用的杠杆效应,以支持企业、支援就业和纾解民困。预算案亦提出有助疫后经济恢复的针对性措施,包括派发电子消费券、发展数码经济等,以加速疫后的经济恢复和协助企业把握疫后新经济的机遇。

  我在预算案中亦阐述了香港的发展方向、功能定位,以及重点产业的发展,提出发展绿色经济,并继续透过金融、创新科技、空运、供应链管理和专业服务等优势产业,加强拓展国际经贸空间、积极参与国家双循环的发展策略,发挥好香港作为独特的门户、跳板和中介人的角色。

  国家正朝高质量发展,对各类专业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这些范畴正是香港所长。香港的专业人士既可在内地市场大展所长,也能促进内地相关行业标准与国际对接。

  金融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全面及优质的金融服务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预算案提出重点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债券市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证券市场、保险及风险管理、资产及财富管理,以及家族办公室等业务。金融业的进一步发展,肯定会带动对会计专业服务的需求。

  展望未来,我对香港的根本优势和长远前景极具信心。我相信只要同心合力,一定可以跨过眼前短暂的困难,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最后,我祝愿华师的朋友们在新的一年业务兴盛、鹏程万里、身体健康、事事顺遂。多谢大家!
 
2021年3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