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地政总署加强土地管制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
  地政总署今日(三月四日)表示,该署的特别行动专责组自二○一九年中成立以来,负责重点处理较严重的占用政府土地个案,目前专责组在土地执管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
   
  地政总署发言人表示,专责组于二○一九年中锁定100个涉及较大面积政府土地被非法占用作棕地作业的黑点,截至去年十二月,专责组已完成清理77个黑点。在已完成行动的黑点中,部分亦涉及私人土地违反地契的情况,专责组已同时采取执行契约条款行动。这些行动累计清理超过20公顷被非法占用的政府土地及就50幅违契私人地段采取执行契约条款行动,逾300项非法或违契构筑物已清拆。署方有信心可于今年内完成处理余下黑点。
   
  专责组另一项工作是协助新界区地政处处理较严重的土地违规个案及其他积压个案,这些个案包括非法占用政府土地或违契在私人农地上兴建构筑物作住用 (包括「劏房」)、工场或仓库等用途。专责组至今已完成处理20宗严重个案,合共清理超过4公顷政府土地及就接近50幅违契私人地段采取执行契约条款行动,逾200项非法或违契构筑物已清拆。至于其他积压个案,专责组已累计完成超过800宗,合共清理近7公顷的政府土地和清拆超过200项非法占用政府土地的构筑物。
   
  在以上个案中,有6宗因未有在限期前停止占用政府土地而被检控,其中已审理的5宗个案全被定罪及罚款,1宗尚待聆讯。此外,就私人农地的违契个案,对于尚未纠正违契情况的地段,专责组会陆续采取进一步执行契约条款行动,包括考虑根据《政府土地权(重收及转归补救)条例》(第126章)重收有关农地。
   
  专责组会按现行机制,处理符合指定要求及条件的政府土地及私人地段规范化申请。就政府土地的规范化申请,地政总署会先收取行政费及追收由开始占用当日起计的市值租金,申请人亦须缴付相等于12个月市值租金的一次性惩罚费用。不论有关申请最终获批与否,所有已缴交之费用将不会退还。至于私人土地的规范化申请,地政总署亦会要求有关业主缴付行政费及按金,以及追收由违契日起的豁免限制费用。假如规范化申请最终不获批准,专责组亦会恢复采取执管行动。
   
  发言人重申,非法占用政府土地属严重的违法行为,根据香港法例第28章《土地(杂项条文)条例》,有关人士可被刑事检控。一经定罪,首次定罪最高可判处罚款500,000元及监禁6个月,以及就违反法定通知的每一日另处罚款50,000元;其后每次定罪最高可判处罚款1,000,000元及监禁6个月,以及就违反法定通知的每一日另处罚款100,000元。另外,土地业权人亦必须遵守相关地契订明的条款。在私人农地上未经批准搭建违契构筑物,相关私人农地可能会被重收。署方亦呼吁市民在购买或租用农地构筑物前应先征询专业意见,确保符合相关规定,以免在当局取缔违契或违法构筑物时蒙受损失或负上法律责任。
 
2021年3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