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异常温暖及阳光充沛的二月
************
  由于影响华南的东北季候风在本月大部分时间普遍较正常弱,二○二一年二月本港远较正常温暖及阳光充沛。本月平均最高气温23.5度、平均气温19.8度及平均最低气温17.5度,各较其正常值高4.1度、2.7度及2.2度(或各较其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高4.6度、3.0度及2.5度),分别是有记录以来二月份的第二、第三及第四高。本月总日照时间为205.1小时,为正常值101.7小时的两倍以上(或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94.2小时多110.9小时),是有记录以来二月份的第四高。由于二○二一年二月异常温暖及阳光充沛,本港二○二○年十二月至二○二一年二月的冬季较正常温暖,平均气温18.0度,是同期有记录以来的其中一个第七高。本月录得雨量62.1毫米,较二月正常值38.9毫米多约百分之六十(或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54.4毫米多约百分之十四)。本年首两个月的累积雨量为62.1毫米,较同期正常值71.9毫米少约百分之十四(或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78.9毫米少约百分之二十一)。
   
  本月首两天本港天晴,日间温暖。在阳光充沛的情况下,二月二日下午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最高气温上升至全月最高的27.6度。随着一股东北季候风于当天黄昏抵达,本港于当日稍后时间及翌日风势颇大,天气亦稍凉。受一股乾燥的东北季候风影响,二月四日至七日本港天气普遍晴朗,日间温暖和乾燥。
   
  受一股达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影响,二月八日及九日本港云量较多。在高空扰动及其相关雨带的影响下,二月十日本港天气转为多云有雨,天气较凉,当天各区普遍录得超过30毫米雨量。二月十一日本港持续多云,天气清凉,早上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更下降至全月最低的15.3度。

  受一股乾燥的东北季候风影响,二月十二日农历年初一本港天色转晴,早上天气清凉。二月十三日至二十三日本港天气持续普遍晴朗,日间温暖。
   
  随着一股清劲的偏东气流影响广东沿岸及一道云带覆盖南海北部,二月二十四日本港天气转为大致多云。二月二十五日本港有几阵雨。二月二十六日本港日间温暖,短暂时间有阳光。一道冷锋于当晚横过广东沿岸,为本港带来有雨的天气。受东北季候风影响,二月二十七日本港天气较凉,早上有雨。本月最后一天香港持续大致多云。
   
  二○二一年二月有一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二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二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21年3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