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财政预算案》创科措施、疫苗接种预约系统和「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三月二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早晨!非常高兴跟大家做个报告,于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我们根据《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所定的创科发展八大方向,分别有不同工作加强及持续推动有关工作。其中第一个是关于人才培养,我们以「奇趣IT识多啲」计划,把小学加进资助计划。简单说,香港500多间的资助小学将来会有一个资助,让同学可以从小开始理解资讯科技世界。这个亦是我们上年开始的「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的延续版,将对资讯科技理解的课外活动由中学延伸到小学。
 
  另外亦有不同的计划,例如在大学的创科实习计划,由本来的先导计划,非常成功的先导计划,我们今年亦会将它恒常化。简单说,我们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我们亦会为他们提供一个资助,让他们可以于假期期间,由四个星期到三个月,有一个短期实习。过往这个计划是先导安排,非常非常成功,总共有约1 600位同学参加了这个计划,1 000间公司提供岗位。1 000间公司当中,有99%完成了计划后对参与计划同学的表现非常满意;而1 600位参加计划的同学当中,有88%的同学亦愿意在毕业之后考虑参加创科界别,这个就是创科人才的培养。

  在创科基建方面,我们在今年已经得到立法会支持,在河套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开展相关的工作,于二○二四年至二○二七年会分别完成第一批次的楼宇。这个地方会成为我们香港最大的一个科学园,比原有的科学园大三倍。
 
  另一方面,在创新研发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在未来两年,我们会分别每年注资47亿5,000万元予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我们17个的资助计划和50多间研发实验室的营运,更确认香港特区政府对创科发展的支持和投入,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想问关于电子消费券方面,其实现时与多少个营办商倾谈?进度如何?另外想问如果有小商户没有电子系统,是否不能受惠于电子消费券?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其实整个安排已经开展了,不同政策局已经与一些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讨论当中。香港的储值支付工具涵盖非常广泛,我们已经分别与他们接触。至于小商户方面,我亦呼吁更多小商户加入电子支付的行列,因为在防疫抗疫工作,我们看到若以现金交易,的而且确可能会引致感染风险。怎样用好电子支付工具,让防疫抗疫工作做得更好,这至关重要,我们希望小商贩支持有关工作。早前,我们亦有类似计划资助小商贩参与电子支付行列。未来,我们期望小商贩和商户能够大力支持,让香港整体的防疫抗疫工作做得更好。
 
记者:局长,明日复必泰疫苗将加入预约系统,会否预视市民一开始都需要等一个多小时?另外,「安心出行」什么时候可以做到强制检测的通知?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过程中,我们非常理解市民大众对于接种疫苗的渴求,所以昨日,短短两、三小时已有10多、20万的市民准备安排预约。我们预计明日当复必泰疫苗加入预约安排,可能都会同样有非常非常多的市民希望尽早预约。我希望市民耐心等候,因为始终我们提供的疫苗可以说是「一针难求」,所以希望大家能耐心等候。我想强调,特区政府为大家预备的疫苗超过2 000万,足够供大家稍后接种。当然如果大家希望早些接种,希望大家耐心等候。这是一个虚拟的排队安排,大家一方面排队的时间,亦可以做其他工作,有序地轮候到自己时便进行预约,希望大家耐心。
 
  「安心出行」程式原有的设计是为大家提供感染风险通知。简单来说,大家扫描二维码,记录出行纪录于手机后,如果不幸地有确诊者与大家在大约时段进入相同场所,我们会推送有关资料至所有使用「安心出行」用户的手机,于手机内对比出行纪录,若用户与确诊者在同一时段到过相同的场所,便会收到感染风险通知。但因应有些情况,例如K11 Musea的情况,我们扩大了有关安排。简单来说,我们把感染风险通知,除了与确诊者大约时间到过处所之外,我们扩大通知的时间和日期,从而令多些朋友收到感染风险通知。但正式要提升至强制检测安排,我们的程式仍需要改变,可能要多些时间,约一两星期才能做到。但最重要的是,我们会配合卫生防护中心的工作,如何用好我们所有科技工具,协助防疫抗疫,这才是至关重要,多谢大家。

记者:暂时有没有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并到社区检测中心进行检测的数字?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暂时未有相关数字。有70位确诊者下载了「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透过「安心岀行」涵盖的通知场地已经有2 000多个。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3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