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商经局和创科局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财政预算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创新及科技局相关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新闻界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我今日会就《预算案》中跟商经局工作有关的内容向大家作出介绍。
 
  财政司司长于《财政预算案》的第六段这样说,今年财政预算案的重点在稳经济、纾民困,透过逆周期措施,缓解经济下行及疫情打击带来的痛感与压力,但同样重要的是抓紧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与新趋势,希望让香港的产业发展更加丰富、多元和互动,从而增添新的动能。

  在这份《财政预算案》中,就商务和经济发展方面来说,可说有几个重要的方向。第一,当然是如何支持或支援中小企走出困境,另外就是装备企业,以增添其动力,为经济最终复苏作好准备。

  在支援中小企方面,我们会将重点放在如何让大部分香港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能够在逆境及经济下行的时候,能走出经济上最大的困境。大家记得于去年四月开始,我们推出了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为中小企作融资担保。在短短不够一年的时间,已有超过二万零五百家企业成功透过银行参与这个融资担保计划,共发放四百二十七亿元的贷款,占(二○一七年七月至二○二一年一月)八成、九成及百分百担保产品合共批出的贷款超过一半,可见这个计划非常受欢迎,当中除了有两万家企业能够受惠外,亦间接令超过二十六万名员工受惠。

  其实在逆境当中,纾缓银根是非常重要的支援措施。我们记得去年政府推出的防疫措施当中,政府已用了三千亿元,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亦用了一千二百亿元,但我们很多时候未必留意政府为八成、九成及百分百担保计划拨备的总承担额超过一千五百亿元(应为一千八百三十亿元),对业界的帮助很大,而在这笔总承担额当中,目前仍有六百九十二亿元的结余可供使用。《预算案》将这项成功推出并广受欢迎的计划优化:第一,我们将计划的申请期延长至今年年底,让更多企业可以受惠;第二,最高贷款额由以往以十二个月雇员薪金及租金总和为上限,提升至十八个月,上限由五百万元增加至六百万元;还款期由原本五年扩展至八年,还息不还本的安排由十二个月增加至十八个月。我们希望藉此大大减轻企业的财务负担,同时纾缓他们现金周转困难。我们相信这项计划会惠及很多中小企。

  在纾缓(企业银根)的同时,我们希望企业能够装备自己,增添新动力。另一项对企业提供很大帮助,亦于近年比较受欢迎的,就是「BUD专项基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这项基金于过往三年中已进行了几次优化,包括于二○一八年向基金注资十五亿元,二○二○年再注资二十亿元,令专项基金目前仍有二十三亿元结余。每家企业的资助上限由最初的五百万元(应为五十万元)增加至现时的四百万元,首期拨款比率可高达百分之七十五,这些都是现有的优化措施。正因为这项计划能够帮助企业,让它们于建立品牌、升级转型方面得到帮助,已有超过一千九百家企业受惠,拨出的款项亦达到十三亿三千万元。今次《财政预算案》内亦就这项计划加码和优化。第一,我们会再度注资十五亿元。为何要于现时仍有二十三亿元结余的情况下再注资十五亿,主要是因为我们让每一家企业可以申请资助的上限由现时的四百万元提高至最多六百万元。另外,可获资助的地域范围由目前的二十个经济体(扩大)至将来三十七个经济体。我们考虑的因素是基于我们发觉很多业界如果要拓展市场,增强其竞争力,都希望扩展至海外市场。最近几年,随着香港与不同的经济体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FTA)及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IPPA),现时已与三十七个经济体签订FTA和IPPA。在这些有投资或贸易保障的贸易伙伴中,我们认为如果能够运用这些资金,亦会对我们的企业有所保障,因此我们除加码外,亦将计划扩展。由二○一八年至今,这笔资助由原本只适用于中国内地(及东南亚国家联盟市场),现已扩展至可用于全球三十七个经济体;而资助上限亦由原先的五十万元,增加十多倍至六百万元。

  配合《施政报告》提及的「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优化措施),容许申请者在未来两年将已申请的资助用于本地的展览会及网上展览会,希望在未来这段时间内,可以让更多企业能够透过专项基金强化自己的能力,拓阔市场。

  在拓阔市场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一些主要趋势已随着疫情的发展成为大家必须接受的现实。简单来说,我们相信即使疫情能够改善,但将来营商的环境和方法都一定会改变,以往依靠面对面业务洽谈或实体展览会,将来都可能会有所改变,转为线上线下同步混合进行。因此,如何让香港企业更加适应这个新模式,亦是我们在《预算案》中提出拨款三亿七千五百万元(的原因),当中的三亿元会交由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在未来三年建立平台并协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装备自己。这三亿元会用于开发虚拟电子商贸平台,并帮助企业进行数码化。

  我们会透过贸发局帮助所有的香港企业更好地作好准备,包括帮助他们认识、参与、利用和透过电子商贸平台作实际的业务经营。这亦包括利用贸发局的几项工具,例如Transformation Sandbox(T-box),另外还有两个和电子商贸有关的学堂,帮助企业转型至利用网上平台。贸易发展局的工作亦包括就大湾区发展开发,以及为香港具有优势的行业(包括医疗产品和专业服务)作推广,这些都是我们于《预算案》内增拨予贸易发展局的资源,希望它可以好好利用。

  要拓阔市场同时需要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工作,尤其是近年国际贸易面对很大的挑战,就是疫情后贸易壁垒会增加还是减少。理论上我们应该透过贸易解决和恢复经济,但往往我们看到贸易壁垒仍然存在,甚至于个别的经济体中有恶化的趋势,因此我们会争取任何可以促进自由贸易的多边或双边协议,并会尽量作出跟进工作,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我们已经开展相关工作,为香港能够及早加入RCEP作好准备。

  大家都十分关心旅游方面,除了旅游业受影响外,我们看到如果要恢复经济,恢复出行和商务旅游都是主力,因此我们于《预算案》中亦增拨资源予旅游发展局。我们今年给它的额外资助与去年相若,虽然去年它有很多计划未能如期实行,但我们希望今年疫情好转后,可以及早作出准备。我们向旅发局额外拨款七亿六千五百万元,支持旅发局重振旅游的工作,包括短期的工作,例如《财政预算案》中提及的「旅游.就在香港」、「再遇.就在香港」等大型活动,希望可以吸引、维护和巩固香港作为旅游之都的声誉及地位。我们同时有中、长期的措施帮助旅游业界推动旅游工作,但我相信旅游方面也会有很多重整,因为将来的旅游(模式)未必和往日一样 ,所以数字上未必会很快达到一个很令人满意的情况。反而,重点会在优质旅游或商贸旅游。

  在装备企业和抓住商机的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这段时间内亦做了为未来投资的工作,包括在空运业和空邮服务方面。在前年的《预算案》已提及过,由于香港本身的地位,加上机场第三条跑道的落成,香港的空邮中心将会是重要的基础设施。香港邮政其实在这方面可充分利用电子商贸所带来的邮件及邮务的发展。因此,在今次《预算案》中,亦预留拨款,在下个月向财委会申请四十六亿元以重建空邮中心,将其发展为区域内较现代化的处理空邮(设施),尤其是(处理)电子商贸邮件方面。空邮中心如果能够落成,会将现在(每年)处理邮件的能力增加四倍至(约)四万吨。这些都是我们为未来所作的投资。

  我们相信就整份《财政预算案》,在立法会方面,议员可能仍然会提出不同意见,如果在年内有任何机会可以协助各个业界或受影响行业,我们会继续与各个界别一起讨论,研究如何帮助大家走出困境和重建经济。我的发言到此为止,稍后乐意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财政预算案》相关措施记者会,介绍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相关措施。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左)今日(二月二十六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财政预算案》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举行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