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卖地计划(附图/短片)
************************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公布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政府卖地计划。
   
  黄伟纶说:「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卖地计划包含十五幅住宅用地,可提供约六千个住宅单位;以及三幅商业用地,可提供约四十七万八千六百平方米总楼面面积。」
   
  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卖地计划的十五幅住宅用地中,七幅滚存自二○二○至二一年度卖地计划,合共可提供约三千四百五十个单位;其余八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二千五百五十个单位。
   
  除了可供推售的十五幅用地外,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及市区重建局(市建局)项目亦是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的来源。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位于东涌配电站、百胜角通风大楼和东涌东站第一期的物业发展项目,预计共可提供约四千零五十个单位。市建局则计划推展六个项目,预计可提供约三千一百七十个单位。
   
  黄伟纶说∶「计及来自港铁公司、市建局,以及私人发展/重建项目的土地供应,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私人房屋土地潜在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一万六千五百个单位。」
   
  根据政府于去年十二月的公布,未来十年的房屋供应目标维持为四十三万个单位,而公私营房屋比例为「七三比」。因此,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来自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为一万二千九百个单位。
   
  黄伟纶指出,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实际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量,会视乎不同因素而有所改变,包括市场情况、可供推售的政府用地的相关程序可否按时完成、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及市建局项目的推展进度,以及发展商推展私人发展/重建项目的进度,包括发展商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意愿。
           
  回顾二○二○至二一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政府在财政年度完结时已售出/计划推售九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四千四百个单位。透过政府卖地、铁路物业发展项目,以及私人发展/重建项目,二○二○至二一年度至今的私人房屋土地整体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一万三千零二十个单位。
   
  黄伟纶说∶「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卖地计划亦包含三幅商业用地,可提供约四十七万八千六百平方米总楼面面积。政府会继续提供稳定的商业土地供应,以维持香港的经济发展和竞争力,不会受短暂的市况波动影响。」
   
  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二一年四月至六月),政府将招标出售两幅分别位于古洞及粉岭的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九百八十个单位。
   
  在同一季度,市建局的发展项目预计将可提供约三百八十个单位。
   
  连同预计在第一季度内完成地契修订的私人发展/重建项目,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第一季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提供约一千五百三十个单位。
   
  黄伟纶表示,为应付社会对住屋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政府以多管齐下的方式维持持续及稳定土地供应的决心,毋庸置疑。
   
  他说:「政府会一如以往,按季预先公布卖地计划,为市场提供透明度及确定性。视乎情况,政府或会在季度中加推用地,灵活应对转变的市场情况。」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卖地计划可于地政总署网页(www.landsd.gov.hk)阅览及下载。
 
2021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中)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举行记者会,公布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卖地计划。地政总署署长黎志华(右)和规划署署长钟文杰(左)亦有出席。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举行记者会,公布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卖地计划。

网上广播

公布二○二一至二○二二年度卖地计划记者会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