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谈《财政预算案》
*****************
下稿代行政会议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和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叶国谦今日(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二零二一/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大家好,首先我代表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一致欢迎这份《财政预算案》。过去一年,香港面对着很大的经济挑战。刚才大家都听到财政司司长提及,香港经济过去连续两年负增长,另外亦录得近17年以来最高的失业率,可见这绝对是一份在非常艰难情况下撰写的预算案。我们因此非常感激财政司司长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仍然能够提出一份如此全面的《财政预算案》。我们亦一致认同这份预算案提出1,200亿元的逆周期措施,并且很高兴见到财政司司长聆听了很多不同阶层人士的诉求,包括中产人士、商界,以至财政上有困难的人士,提出不同纾困措施,包括退税、退差饷,延续额外发放不同方面的津贴如综援、长者生活津贴、伤残人士津贴,亦继续有公用事业方面的补贴。我们十分认同这些方面能够帮助到市民。我们从整份《财政预算案》都可以见到两个重点:稳经济,纾民困。在这份预算案中,我们见到这两点都能做到。
 
  除了刚才提及有关支援有需要人士的措施,我们亦乐见财政司司长提出了5,000元的电子消费券。我绝对认同这个措施既可以帮助到有需要人士,亦可带动经济,所以我们希望电子消费券可以早日落实,大家可以用得到。除了电子消费券外,我们亦见到首次特别为失业人士提供百分百的贷款,我们都觉得这措施来得非常合时。除了这方面,我们亦要投放资源在社会建设上,我们可见到预算案在巩固香港作为金融、科研中心方面都有继续投放资源。另外民生方面,预算案亦继续投放资源在医疗、环保、文化,以及很多不同的公共事业上。虽然面对负增长和巨额财赤,这些资源仍是继续投放下去的。
 
  整体来说,我们全体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都支持这份预算案,希望立法会能够早日通过,使这些支援措施能令市民大众受惠。
 
  另外,我想再补充一点。我们一方面要纾解民困、保经济,但财政司司长都提到,香港未来几年预计都会有财赤,所以如何开源节流是十分重要的。我们都同意这份预算案提出要增加印花税,以至私家车首次登记税,我们认为这是有需要的。至于其他的税项,虽然较为敏感,因为始终经济仍未复苏,我们现在才开始接种疫苗计划,因此距离完全经济复苏可能尚有一段时间,所以有关扩阔税基或增加税种的建议,或许当下都不是适当的时机,但我们同意社会是时候开始要讨论,因为我们不能长期都在赤字下继续运作。所以如何开源节流,整个社会的讨论是必要的。所以,我再重申这份预算案是比较全面,可以一方面保经济、纾民困,亦在财赤下继续投放资源方面取得平衡。
 
记者:想问现在派5,000元电子消费券,但行政费需六亿元。你如何看为何不派现金,更方便和直接?有些人未必会用这些措施。你知不知道这些电子消费券有哪些商户会受惠?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我们都是刚刚才知道财政司司长会透过电子消费这个模式去将5,000元给每位市民。在他的讲述中,他表示现在仍在研究将来会用哪一个平台,我相信未来数月会较明朗。但据我所知,或者叶议员都可以补充,今次这5,000元,我听说是与以往有少许不同的,因为它不是一次过发放而是有时限并且分数个阶段发放,所以这真的需要用电子模式才较方便。试想想如果是用人手,那么成本以至是时间,可能会更高,所以我想这是其中一个考虑。当然,可能在第一次,始终香港以往并不是用这个模式去做,可能都会有一些一次过的成本,但如果这个模式经已恒常化,我听说澳门都是这样的,我相信将来会更方便。但现在始终是第一次,开步成本一定有,我相信趋势会走向电子化,这一定是个大趋势。我唯一看到仍需讨论的是——相信你们各位在使用电子商务方面是没有问题的,大家都很熟悉——但年长人士可能在这方面,需要别人帮忙和安排。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叶国谦:电子消费券的派发,对于香港来说是较新,但其他国家地区都已经有。正如陈议员所提到,今次的派发不是一次过,而是分五个月派发。而这五个月,每一个月派发1,000元,如这个月可使用便用,未用的,过了便没有。我想这个措施在推动香港整体经济方面会有好处。
 
记者:很快便两会,你预计两会是否会讨论修改选举办法?另外,如果真是有需要修改选举办法,但根据刘兆佳先生所说可能不能行政改五部曲,只以一步处理,你是否担心会引起法律挑战?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叶国谦:其实今日主要是就着《财政预算案》的回应,也许我再在另外的机会谈。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