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预算案》提出措施支援企业、恢复经济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发表的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建议一系列措施,协助企业应对当前的经济困境,并为疫后复苏作好准备。
 
  陈茂波提出多项措施,加强香港金融服务、创新科技和旅游等支柱产业的竞争力,「让香港的产业发展更丰富、多元和互动,并增添新动能」。
 
  疫情令消费下降,很多企业深受打击。陈茂波宣布,政府将发放电子消费券,以刺激经济,带动消费市场加速复苏。
 
  他说:「我会向每名合资格的十八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总额五千元的电子消费券,鼓励及带动本地消费。」
 
  他补充,措施涉及约三百六十亿元财政承担,预计可惠及约七百二十万人。政府会物色合适的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协助推行计划,并会尽快公布细节。
 
  陈茂波亦详述一系列总值约九十五亿元的企业支援措施,包括:
 
* 宽减二零二零/二一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税,上限为一万元,全港十二万八千家企业受惠;
 
* 宽减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四季的非住宅物业差饷,首两季以每户每季五千元为上限,其后两季以每户每季二千元为上限,估计涉及四十二万个非住宅物业;
 
* 宽免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的商业登记费,一百五十万名业务经营者受惠;
 
* 由今年四月起,继续宽减非住宅用户百分之七十五的应缴水费及排污费,每户每月宽减额上限分别为二万元及一万二千五百元,为期八个月;以及
 
* 由今年四月起,继续宽减现时适用于政府物业合资格租户、地政总署辖下合资格短期租约及豁免书的百分之七十五租金及费用,为期六个月。
 
  为纾缓中小企资金周转压力,陈茂波把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的申请时限延长至今年底,将贷款额上限由五百万元增至六百万元、最长还款期由五年延长至八年,并将「还息不还本」安排,由最长十二个月增至十八个月。
 
  至于香港经济发展的定位和方向,陈茂波说:「从产业角度看,香港在金融、创新科技、绿色经济、空运、供应链管理和专业服务等范畴都大有作为。」
 
  针对个别产业的措施包括:
 
金融
——

* 在本年度继续发行不少于二百四十亿元的银色债券和不少于一百五十亿元的通胀挂鈎债券,并将银色债券认购年龄由六十五岁降至六十岁;
 
* 于未来五年发行合共约一千七百五十五亿元的绿色债券,并计划发行绿色零售债券;
 
* 推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服务;
 
* 争取在年内开通「债券通」南向交易,提升本地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
 
* 资助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在香港上市;
 
* 推出「保险相连证券资助先导计划」,资助发行开支;
 
* 资助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在港设立或迁册来港;以及
 
* 检视适用于家族办公室业务的税务安排。
 
创新科技
————

* 预留逾二亿元,推动「奇趣IT识多啲」计划,资助小学加强学生对资讯科技的兴趣、认识及应用;
 
* 把资助本地大学理工科学生参与创科行业短期实习的先导计划恒常化;以及
 
* 未来两年每年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合共九十五亿元。
 
旅游
——

* 预留一亿六千九百万元,开展本地文化、古迹和创意旅游项目;
 
* 预留七亿六千五百万元,支持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重振旅游业;
 
* 旅发局全面审视疫后香港旅游的定位,制订策略带动旅游业复苏;
 
* 在保障公共卫生的大前提下,考虑恢复本地游旅行团;以及
 
* 与合适地区商讨「航空旅游气泡」安排。
 
  陈茂波并会向「创意智优计划」再度注资十亿元,二零二一/二二年度文化艺术发展的开支预算将超过五十七亿元。
 
  为协助本地企业发展新市场,陈茂波将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注资十五亿元,将企业资助上限由四百万元提高至六百万元,并扩阔基金的地域资助范围。
 
  他说:「香港作为国际都会,连系世界,可助力国家外循环的扩展,同时也令香港的国际金融、商贸和总部中心的地位更形巩固。」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