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中学生参与可能违法的活动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日有中学生在区议员的协助及教唆下,以学生组织名义在多个地区设置街站。该等学生和区议员表面上发言反对政府就高中通识教育科所提改革建议,但实质上是公然散播旨在抹黑政府、鼓吹港独的言论,可能违反法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审批设置街站申请的程序;审批该等申请的考虑因素是否包括申请团体的背景和资金来源,以及设置街站的目的;

(二)协办上述街站是否属区议员的职责范围;若否,有关区议员有否获批公帑以偿还设置该等街站所招致的开支;若有,政府会否要求他们归还有关款项;

(三)是否知悉,现时有多少个以关注社会议题为宗旨的中学生组织,以及其详细资料(包括成立日期、成员人数和背景);

(四)有否加强与中学的沟通,防止学生加入可能从事违法活动的学生组织;及

(五)鉴于当局在若干情况下可对未满十八岁的违法者从轻发落(例如以警司警诫计划作出警诫代替提出检控,或控方在被告同意签保守行为下不提证供起诉),以给予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政府有否研究该等安排会否令未成年人有恃无恐,参与可能违法的活动?

答覆:

主席:

  学生是社会未来的栋梁和希望,政府一直透过不同的途径,培养他们积极的人生观和正面的社会意识,并建立他们正确的价值观。任何人士不应怂恿学生在具争议及正在发展的政治事件上表态,牵动他们的情绪,甚至动员他们参与不恰当甚至违法的活动。我们强烈谴责任何组织或人士把学生利用作政治筹码,作出伤害学生,影响他们正常学习及身心发展的行为。

  就黄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发展局、民政事务局及保安局,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在政府土地上设置街站进行非牟利和非筹款活动,须先向地政总署提出申请,而可供申请的指定地点可在相关分区地政处或政府「地理资讯地图」网页查阅。根据现行指引,以下人士可提出申请,包括现任立法会议员/区议会议员;根据《税务条例》(第112章)第88条属公共性质并获豁免缴税的慈善机构或慈善信托;根据《社团条例》(第151章)注册的组织或其他合法注册的团体;以及政府部门及法定组织。这些街站不得用以进行商业宣传或展示商业广告。申请人须填写申请表格及提供所需资料,包括预计设置非牟利街站的日期、时间和地点,以及非牟利活动的简介。地政总署收到申请后会按照既定机制处理,包括按前述准则核实申请人的资格,及查核所申请的地点是否可供申请的指定地点和是否可供使用。

(二)民政事务总署制定的《有关香港特别行政区区议会议员酬金、津贴和开支偿还款额安排的指引》(《酬津指引》)列明各类开支偿还款额的申领条件。倘若议员申请发还的开支用于执行与区议会无关的职务,有关的开支将不会获得发还。区议会秘书处也可根据《酬津指引》追讨相关的款项。

(三)政府并没有备存学生在校外自行成立,并以关于社会议题为宗旨的组织的相关资料。

(四)教育局一直与学校保持紧密的沟通,并于较早前因应社会事件不时向学校发出指引,提醒学校应采取适当措施,抵御外来政治力量介入学校运作。我们亦于二月发出名为《国家安全:维护安全学习环境 培育良好公民》的通告,向学校提供有关学校行政和教育的指引及具体措施,以维护安全有序的校园学习环境,并培育学生成为守法的良好公民。如发现有学生参与校外可能违法的活动或组织,我们会适时为学校提供意见。如有需要,我们亦会联络相关执法部门了解事件及作适当跟进。

  教育局以「预防胜于治疗」的策略积极鼓励家校合作,并加强学校的训辅支援工作。教育局鼓励学校透过课堂内外的学习活动,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品德。

(五)对于十八岁以下有悔意而非涉及严重罪行的被捕人士,考虑到部分涉案人是受朋辈压力而犯案,如果他们承认错误,警方愿意考虑采取让其可改过自新的措施,例如以警司警诫计划或签保守行为来处理,但前提是该未成年人士须承认他犯错的行为。警司警诫计划是容许警司级或以上的警务人员可酌情考虑向犯罪的青少年作出警诫,代替提出刑事检控,让他们能够有改过自新的机会,并传递守法意识。因应二○一九年六月九日起的暴力违法行为而被拘捕人士当中,截至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有19人经警司警诫后被释放,签保守行为的学生约130人。

  警务人员衡量是否施行警司警诫,会详细考虑与案件有关的多项因素,例如该青少年在施行警司警诫时是否未满十八岁、是否自愿而明确地承认有关的犯罪行为、其本人及其家长或监护人是否同意接受警司警诫、犯罪行为的性质、严重性及猖獗性(包括受害人所受到的伤害、财物被破坏的程度、赃物的价值等)、其犯罪纪录等。警方亦会透过多方面的措施,包括考虑把其转介至社会福利署、教育局及/或其他非政府机构等,以协助该青少年改过自新,减低再次犯案的机会。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