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政府采购口罩事宜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国斌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于去年初爆发的初期,全球口罩供不应求。政府物流服务署(物流署)从全球搜购口罩,并且不经招标程序批出直接采购合约。据报,物流署去年采购合共11.2亿个口罩;已交货的口罩当中有不少有质素问题,亦有相当数量的口罩现已逾期但仍未交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已逾期但仍未交货的口罩的(i)数量、(ii)原定及最新预计的交货日期,以及(iii)逾期未交货的原因(按采购合约编号和供应商名称以表分项列出);该等口罩的平均单位价格、所涉订金总额,以及货款余额总数;物流署有否要求有关供应商退还订金或作出赔偿;及
 
(二)有质素问题口罩的数量,并按来源地、生产商名称及质素问题类别(例如附有虚假商品说明、含菌量超标)列出分项数字;物流署如何发现该等口罩有质素问题;该等口罩在被发现有质素问题前已分发予各政府部门的数量、未分发口罩的处置方式,以及物流署对有关供应商采取了什么跟进行动?
 
答覆:
 
主席:
 
  就钟国斌议员的提问,我们回覆如下:
 
(一)政府物流服务署(物流署)于二○二○年采购的口罩中,撇除已撤销的合约,逾期但未交付的共40万个,涉及下表所列两个本地供应商。有关合约共采购260万个细码口罩,平均单位价格约0.65元,其中220万个口罩已经送达物流署,而余下的40万个口罩,供应商表示因生产地货运出口限制而须延期交货,详见下表。有关的采购合约并不需要政府支付订金或预缴货款。物流署会密切留意口罩交付的情况。
 
合约编号 供应商名称 已逾期但未送达的口罩数量 送货日期
L/M (538) to GLDPA/1-90 中国国际进出口有限公司 300 000个 原定:二○二○年十月
 
最新预计:二○二一年三月
L/M (581) to GLDPA/1-90 华润纺织品有限公司 100 000个 原定:二○二○年十一月
 
最新预计:二○二一年三月
 
(二)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物流署发现约8 370万个可能有问题的口罩。详情如下:
 
  质素问题 并非全数来自
供应商声称产地
怀疑附有
虚假商品说明
如何发现 物流署经抽样检测及化验所测试 物流署从报章报道得知有关供应商疑似将其他产地口罩重新包装成为合约承诺的产地口罩。经向有关供应商查询后,物流署怀疑供应商所交付的口罩的产地与采购合约所规定的不符,并向海关作出举报 知悉海关进行调查后,物流署怀疑该供应商曾提交虚假文件并将有关事宜转介警务处跟进
涉及数量 约4 500万个 约3 200万个 约670万个
来源地 内地、日本、印度、俄罗斯、土耳其、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印尼、斯里兰卡、美国、爱尔兰、杜拜及德国 日本
(供应商声称)
内地
向政府部门分发的数量 约327万个 没有分发 约312万个
部门已使用的数量 约321万个 没有使用 约82万个
未使用口罩的处置方式 物流署通知相关部门停用口罩和将剩余的口罩交还物流署跟进 物流署暂时寄存口罩待执法部门处理 物流署通知相关部门停用口罩并将未分发和部门剩余的口罩转交海关处理
物流署对供应商采取的跟进行动
 
现正与口罩供应商跟进,要求整批口罩换货/退款 已转交相关执法部门跟进个案,并会全力配合其搜证及调查工作。有关的采购合约已撤销,并正向涉案供应商追讨损失及赔偿
 
  为免影响谈判或执法部门跟进及可能的诉讼,物流署未能透露有关个别合约详情及供应商的资料。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