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与港区人大代表及港区全政协委视像交流会(附图)
***********************************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一连两日(二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分别与港区人大代表及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进行视像交流会,在他们下月于北京出席全国人大及政协会议前,向他们介绍香港创科的最新发展,并就多个议题交换意见。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亦有出席。
 
  薛永恒感谢港区人大代表及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对香港创科发展的关注,期望他们继续支持特区政府推进创科发展。香港会继续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作用,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及国家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
 
  薛永恒续说:「大湾区发展机遇处处,更好把握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机遇是特区政府的重中之重。我们正加强港深两地在创科领域的合作,与深圳共同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深圳科创园区和位于落马洲河套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实现『一区两园』,强强联手。我们亦会透过不同措施,如推动环球研发合作的InnoHK创新平台、再工业化、智慧城市等,积极培育及吸纳科技人才。」
 
  自创新及科技局成立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本届政府大力投资并循八大方向积极推动本港创科发展,成效渐见,香港整体的创科生态环境亦已显著提升。本地研发总开支由二○一四年的167亿元幅增至二○一九年的263亿元;风险投资基金在本港的投资额由二○一四年的12.4亿元,增至二○一九年的99亿元,上升达七倍;初创企业的数目亦由二○一四年的约1 100间,增至二○二○年的超过3 300间,所聘用的人数亦由2 400人增至10 700人。与此同时,香港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资中心。
 
  香港在创科发展的表现亦在国际上得到肯定。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早前公布的《2020年世界数码竞争力年报》中,香港的全球排名从二○一八年的第11位,跃升至全球的第五位;而香港在与科技基础建设有关的全球排名,则由第18位上升到第七位。由万事达卡与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学院在二○二○年共同发布「数码智能指数」报告中,香港分别于亚太区及全球排名第二及第三,位列全球最先进数码经济体之一。
 
2021年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左)一连两日(二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分别与港区人大代表及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进行视像交流会,向他们介绍香港创科的最新发展。图示薛永恒和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右)今日(二月二十三日)下午以视像会议形式与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