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医护服务安排
**************
  ​政府公布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疫苗接种计划)医护服务安排方面的最新资料。
   
  随着科兴疫苗率先抵港,政府安排的疫苗接种计划由二月二十三日开始接受网上预约,并由二月二十六日开始首先在五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中心),以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十八间普通科门诊诊所,为属优先组别的市民接种科兴疫苗。参与疫苗接种计划的私家医生亦预计可以在三月中旬之前开始为市民接种科兴疫苗。而配合紧接于二月尾抵港的复必泰疫苗,更多接种中心将会陆续投入服务。
 
接种中心
 
  政府会在全港设立共二十九间接种中心,为经政府网上预约系统预约的市民提供疫苗接种服务。首批开始运作的五间接种中心会提供科兴疫苗,其后陆续开始运作的二十四间则计划提供复必泰疫苗接种服务。为动员足够的医护人手支援多间接种中心畅顺运作,政府伙拍医管局及多个医护专业团体、医疗机构及私家医院(以下统称伙伴医护机构),负责接种中心医疗方面的工作。参与接种中心运作伙伴医护机构均具备一定规模、医疗网络、动员能力及资源。政府早前向公营医疗机构以外四十多间符合上述条件的医护机构发出邀请文件,并于其后收到十七份意向书,从中选定合作伙伴。二十九间接种中心的选址、疫苗接种间的数目,以及伙伴医护机构等资料可参考附件一。
   
  在接种中心运作安排方面,政府会负责接种中心的预约、登记、等候、管理、场地、配套、设施和消耗品等,以及负责储存及安排足够剂量的疫苗以供接种;而伙伴医护机构则负责提供医护人手,为市民接种疫苗,以及处理与医疗相关的工作,包括稀释疫苗(如适用)、提供紧急护理服务、解释医疗资讯和处理查询,以及为疫苗接种间和休息区提供医护支援等。在接种中心开放的时间,接种中心必须驻有一名主管医生及一名曾受紧急护理训练的注册护士,以提供全面的监督及应急事故管理。此外,伙伴医护机构亦须动员医护团队,包括医生、注册护士、登记护士、其他注册专业或经受培训的医护人员,负责与疫苗接种相关的工作。一般来说,一个设有十五个疫苗接种间的接种中心,在最高通量的情况下,预计每天可以提供约二千五百剂量的疫苗。
   
  为支持上述安排,政府会为伙伴医护机构提供每剂疫苗七十二元的资助(不包括公营医疗机构即医管局及卫生署)。有关资助额已参考卫生署现行的疫苗资助计划,亦顾及到接种中心的场地和相关配套等会由政府提供。考虑到接种中心需要有基本的人手驻场,不论营运机构接种的疫苗剂量如何,政府会提供「基本资助额」,以每天最高资助额的三分之一计算。换言之,如接种中心每天可接种二千五百剂疫苗,最高资助额涉十八万元,每日「基本资助额」为每天六万元。
 
私家诊所
 
  除于接种中心提供科兴及复必泰疫苗接种服务外,政府亦会在参与接种计划的一千二百多位私家医生的超过一千五百间诊所为市民接种科兴疫苗,参与的私家医生及诊所名单稍后会上载至接种计划的专题网页。市民可以自己选择参与疫苗接种计划的私家医生及诊所,直接与私家医生及诊所预约接种,无需透过专为接种中心及公营诊所而设的政府网上预约系统预约。参与疫苗接种计划的诊所必须确保符合有关疫苗的储存要求,包括相关雪柜要维持稳定而合适的温度,并要有能持续监控雪柜温度的设备。
 
  卫生署会于二月二十三日为参与接种计划的私家医生举行简报会,以提供有关接种计划的具体安排,包括首先给每位私家医生预留一定数目的科兴疫苗。获发的第一批疫苗接种完成后,私家医生可按需求预订,卫生署会根据医生用量及疫苗供应情况,由中央统筹发送及跟进整体疫苗使用的情况。由于卫生署会为已在私家医生诊所接种第一剂疫苗的市民,在同一诊所预留第二剂疫苗,因此私家医生须提醒及主动联络市民按时接种第二剂疫苗。
   
  接种中心及私家医生/诊所的相关医护人员必须参加由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免费提供的培训课程。私家医生为市民接种疫苗会获发每剂疫苗八十元的资助。同一私家医生/诊所为市民完成两剂疫苗的接种后,会获得额外四十元的资助。私家医生在接种计划下,不得向市民就接种疫苗收取额外费用。
 
医管局及卫生署诊所
 
  医管局辖下的十八间普通科门诊诊所亦会提供科兴疫苗,市民可经政府网上预约系统预约接种两剂疫苗的时间。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的普通科门诊诊所名单载列于附件二。
   
  卫生署亦会在其辖下的指定诊所包括长者健康中心、胸肺科诊所、社会卫生科诊所、皮肤科诊所、家庭医学深造培训中心及综合治疗中心等,为在相关诊所接受服务的病者或人士提供科兴疫苗接种服务。到上述卫生署诊所接受服务,并属于优先接种群组的市民,可在相关诊所登记并接种疫苗。在卫生署辖下诊所接种疫苗的服务不设公开预约。
   
  为方便市民保存接种纪录,除了提供纸本纪录外,市民的疫苗接种纪录亦会以电子方式储存。市民其后可以透过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建立的网站(www.evt.gov.hk)查阅电子接种纪录,供日后作出行及其他社区用途。政府亦鼓励市民参加医健通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医健通),医健通是一个由政府开发的电子平台,参加者的医疗纪录和接种纪录会以加密电子方式储存。在参加者知情同意下,疫苗接种及医疗纪录可让公营和私营医护机构双向互通,有助加强政府的药物监察警示系统,进一步确保疫苗的安全性。
   
  政府发言人说:「疫苗接种是抗疫措施中的重中之重,希望各位市民及早接种疫苗,齐心及尽早打赢抗疫战,让香港彻底脱离疫症。关于疫苗接种的资讯,请浏览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
 
2021年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0时06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