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废物管理设施的改善及扩建工程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今日,是牛年第一次来到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首先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亦支持环境局的环保措施。
 
  政府最近公布了《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制定新一份废物管理长远策略蓝图。提出多管齐下,实践「全民减废•资源循环•零废堆填」的愿景。《蓝图》更定下一系列措施加强全民减废、推动资源循环及发展所需的废物管理基建设施,以达至长远摆脱过度依赖堆填来处理都市固体废物的目标。
 
  过去几年,我们已经完成或展开了不少具规模的环保基建设施,举六个例子:T·PARK [源.区] 、WEEE·PARK(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O·PARK1及O·PARK2(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一期及第二期)、Y·PARK [林.区] 及 I·PARK(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等。未来,一方面我们会更加积极发展更多现代化的环保基建设施,善用土地资源及合宜科技,并将弃置物转化为各种有用的资源;另一方面,仍需有限度扩建堆填区以应付未来短中期废物处置的实际需要。
 
  就新界西堆填区方面,立法会财委会在二○一四年十二月批准了扩建工程的设计和研究。我们大致上已经完成了项目设计、勘测及准备工作。多年来,我们一直与不同持份者联系,包括邻近村落、乡事委员会、区议会、不同地区团体和代表,听取意见以及适当回应,包括建议缩减扩建面积和优化设计,更有效地控制可能的环境影响。
 
  与此同时,我们亦建议提升废物转运站网络的营运效率及环境表现,以及加强资源循环,包括优化及提升现有隔油池废物处理设施,增加回收油脂的能力,以便循环再造成生物柴油,转废为材,配合《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的愿景。
 
  接下来,我的同事,环保署助理署长陈兆荣先生(Andy)会简介我们建议提升三项废物管理设施工程计划为甲级的资料。
 
  多谢主席。
 
2021年2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