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首办全港小学中国历史文化常识问答比赛及中学年度大奖
****************************
  ​教育局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向全港学校发出通函,邀请小学参加「华萃薪传——第一届全港小学中国历史文化常识问答比赛」,以及邀请中学参加「传承・想创——积极推广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学校年度大奖」活动,以鼓励学生加深对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的认识和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
   
  教育局发言人说:「教育局一直以多元化策略,包括筹办不同大型活动,以提升学生学习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的兴趣。『华萃薪传——第一届全港小学中国历史文化常识问答比赛』不单能加深学生对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的认识,更有助学生传承中华优良文化,展现香港情怀、国家观念和国际视野。」
   
  发言人补充,比赛分初赛、准决赛及决赛,对象为全港小四至小六学生。各小学于初赛阶段可提名不少于二十位学生参与,初赛将于四至五月以网上形式举行,准决赛和总决赛则于六至七月在电视台进行。
   
  比赛由中国文化研究院协办,教育局很高兴邀得多位学者担任学术顾问,并邀得各学校议会和校长会为支持机构。
   
  比赛除设有冠、亚、季军奖项外,还特设「十八区卓越表现奖」和「最积极参与学校奖」,以鼓励学校踊跃参与。得奖者将获颁赠奖杯、奖状及书券等。
   
  为加强学生对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的认识,教育局将提供一系列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参考材料,资料将上载至比赛网站。学校也可参考教育局「教育多媒体」网页(emm.edcity.hk/playlist/1_xnkwxlfp/0_a01h4st4)。
   
  第一届全港小学中国历史文化常识问答比赛即日开始接受报名,至三月十九日截止。有关比赛最新消息和资讯,请浏览活动网页 (fireflies.chiculture.org.hk/competition)。
   
  中学方面,「传承・想创——积极推广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学校年度大奖」旨在透过推广自主学习和电子学习,鼓励学生多认识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并奖励及表扬积极推动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的学校、教师和学生。
   
  发言人指,教育局于本学年配合初中推行的新修订中国历史课程内容,整合现有网上教材及推出「想。创。中国历史——学生自学平台」,并分别举办「『历史好知味』全港中学生比赛」和「『中史解码』KOL大募集」(中学组),让学生透过日常和有趣的生活情境来认识中国历史和文化。
   
  所有参与该自学平台和学生活动的学校均会自动竞逐年度大奖,无须另外报名。总得分最高的十间学校将会获颁「积极推广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学校年度大奖」。
   
  有关自学平台和学生活动的详情,请浏览教育局网页(www.chist-elearning.org/index_student.php)。
 
2021年2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