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经局局长出席「亚洲贸易周2021」谈疫下贸易情况(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题为「贸易复苏:未来之路」的「亚洲贸易周2021」的主题访问环节中,谈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的贸易环境。

  邱腾华在网上访问中指出,疫情对香港不同贸易范畴影响不一,货物贸易未受太大影响,但服务贸易整体而言影响较大。虽然如此,金融服务及资讯科技等范畴仍有强劲的增长。香港的情况或许是全球贸易的缩影。

  至于政府有何纾缓措施协助香港企业,邱腾华提及两期「保就业」计划和四轮「防疫抗疫基金」旨为受到疫情打击较大的行业提供针对性的纾困措施,涵盖旅游、零售及饮食业。他亦提到政府推出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提高计划的承担额,纾缓企业现金流不足的情况,计划受到中小企业广泛欢迎。

  邱腾华表示,国际间大部份经济体现时仍受疫情影响,陷于衰退,在经济复元的路上,疫情仍会对经营成本构成压力。不过更大的挑战是防疫会否成为贸易壁垒的借口,保护主义会否借机抬头。然而,国际贸易亦有可喜的进展。他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协定》)为例,指出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协定可以加强多边贸易系统,促进区域贸易合作及消除贸易壁垒。

  邱腾华强调香港乐意加入《协定》,香港已与《协定》十五个成员经济体中的十三个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包括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澳洲、新西兰及与中国内地签订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为香港与《协定》成员经济体就香港加入《协定》展开有意义及有建设性的对话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面对疫情影响货物及人员流动,邱腾华表示世界各经济体能否广泛和充分采用电子商贸,对疫后复苏非常重要,也是国际贸易组织可以进一步共同商议合作的课题。

  「亚洲贸易周2021」由经济学人主办,今日起至二月二十五日举行,汇聚多个经济体的官员、商界领袖、贸易谈判代表、学者和经济师,探讨影响未来亚洲以至其他地区贸易的主要因素。
 
2021年2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题为「贸易复苏:未来之路」的「亚洲贸易周2021」的主题访问环节中,谈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的贸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