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塑胶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公众谘询展开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发表谘询文件,建议推展「塑胶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以妥善和有效管理废塑胶饮料容器。公众谘询为期三个月,至二○二一年五月二十一日止。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政府刚公布《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以「全民减废‧资源循环‧零废堆填」为愿景,提出至二○三五年应对废物管理挑战的策略、目标和措施,并建设循环经济及绿色生活环境。作为「全民减废」的其中一项主要措施,政府建议推展「塑胶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要求各相关持份者共同承担环保责任,妥善收集及处理塑胶饮料容器,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同时亦可促进本地循环经济的发展。塑胶饮料容器所采用的物料一般较为单一,较易处理且具有较高的回收价值,若能在源头妥善分类作收集处理,可更有效地转废为材。
 
  按「污染者自付」原则,计划建议向塑胶樽装饮料的供应商层面(包括制造商及进口商)收取循环再造征费,以收回计划的运作成本;亦建议若干售卖塑胶樽装饮料的特定零售店铺作为退还点,方便公众交回用完的塑胶饮料容器。收集到的塑胶饮料容器会供应给本地的回收商作妥善循环再造,转化成有市场价值的回收物料。此外,计划建议提供回赠,以鼓励公众交回用完的塑胶饮料容器。
 
  欢迎公众人士在谘询期内透过专题网站(www.pprs.hk),或以电邮、邮递或传真方式向环保署提交意见。
 
  另外,为配合日后推出「塑胶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环保署正进行为期一年的逆向自动售货机(入樽机)先导计划,测试回收塑胶饮料容器的入樽机在香港实地应用的情况。在先导计划下,环保署会分阶段设置60部入樽机于人流较为合适的公众地方及政府设施,收集公众所交回使用完的塑胶饮料容器作循环再造,并透过电子支付平台提供即时回赠。公众成功透过入樽机交回一个塑胶饮料容器可获得0.1港元回赠,而每一个电子支付平台帐户每天最多可交回30个塑胶饮料容器。公众亦可选择将回赠捐给指定的慈善机构(香港公益金、香港童军总会或香港女童军总会),每天数量不限,造福社群。
 
  现时已有40部入樽机投入服务,其余20部将会尽快推出。公众可浏览网页www.hkrvm.com.hk查阅入樽机的地点及使用时间。公众如对入樽机的运作有任何查询或意见,欢迎致电先导计划热线9488 0277或电邮至 enquiry@hkrvm.com.hk
 
2021年2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