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科学委员会就本港使用科兴新冠疫苗发表暂拟共识建议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联合科学委员会)昨日(二月十九日)就在本港使用科兴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科兴)的新冠疫苗发表暂拟共识建议。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顾问专家委员会)早前向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建议,认为在现时疫情情况下,认可使用科兴新冠疫苗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的效益高于风险。顾问专家委员会建议,中心辖下的联合科学委员会应就科兴新冠疫苗是否适用于60岁或以上人士作出建议。
   
  联合科学委员会昨日联同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进行会议,就在本港使用科兴新冠疫苗向政府作出暂拟共识建议。至今,科兴新冠疫苗的第三期临床测试并无在同侪评审的学术期刊刊登。联合科学委员会与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根据科兴呈交予顾问专家委员会的资料,审视了现有的资料和数据。
   
  有关的暂拟共识建议将会因应疫苗第三期临床测试的安全及效能新增数据、国际科学进展和本港紧急使用许可的情况予以更新。
   
  就科兴新冠疫苗用于60岁或以上人士方面,联合科学委员会和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认为60岁或以上人士接种科兴新冠疫苗的效益一般而言高于不接种任何疫苗的风险。
   
  此外,联席会议亦讨论了疫苗接种对非药物干预措施的影响。联席会议认为在现阶段的疫苗接种计划下,接种新冠疫苗对有效预防病毒传播的证据有限,且疫苗供应方面亦有限制。在短期内未能达到群体保护。
   
  联席会议同意疫苗接种只是2019冠状病毒病的整体公共卫生应对措施的其中一项工具。进行疫苗接种并采取非药物干预措施,能对抗疫产生最大的效果。当局需要继续采取非药物干预的公共卫生策略,包括保持社交距离、维持良好手部卫生和在公众地方配戴口罩,以减低传播风险。
   
  无论有否接种新冠疫苗,所有人士均应继续采取非药物干预措施。对非药物干预措施的任何改变,均应小心审视。疫苗供应的延误或接种率不足意味需延长非药物干预措施。
   
  有关暂拟建议已上载卫生防护中心网页(只备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1年2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