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完成私营化验所病毒检测出现假阳性结果个案的调查工作
***************************
  食物及卫生局和卫生署已就一间私营化验所的检测曾出现假阳性结果完成个案调查工作,并要求该私营化验所继续严格跟进改善措施,确保同类型事件不会再次发生。
 
  相关的私营化验所为华大基因。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在一月尾和二月初覆检在一月二十九日、二月一日及二月二日进行的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结果时,发现由该私营化验所检测判断为呈初步阳性反应的样本,有样本结果呈阴性。经医院管理局安排相关个案重新采集样本进行进一步测试后,结果亦呈阴性。事件中曾出现16宗假阳性结果,涉及的样本包括:为教职员及学校宿舍员工于一月二十九日进行的特定群组检测计划中的八宗个案,以及为天水围天恒邨恒乐楼居民及访客于二月一日强制检测中的四宗个案,余下四宗则涉及于流动采样站及社区检测中心采集的样本。
 
  政府十分重视是次有私营化验所检测结果出现假阳性的事件,已要求该私营化验所深入调查,并提交调查报告及提出建议改善措施。
 
  该私营化验所已经按政府要求,对导致出现假阳性结果的根本原因进行彻底调查,并于二月十一日向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提交报告,详细分析可能出现的失误,包括:人为原因、试剂残留或污染,以及环境污染的可能性,并就上述各方面提出了纠正及改善措施。当中,该私营化验所自二月四日起,安排其他确认性测试以对其检测呈初步阳性的样本进行覆检,作为纠正及改善措施之一。在采取此措施后,该私营化验所的检测没有再发现假阳性结果。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表示:「政府会继续跟进调查报告中的纠正及改善措施,并密切留意该私营化验所的测试准确度,以尽力确保同类型事件不会再次发生。」
 
  按卫生署现行机制,所有私营化验所根据病毒检测判断为对2019冠状病毒病呈阳性反应的样本,只会被视为初步阳性。私营化验所必须按既定程序,将样本转送至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进行确认。在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确认为阳性结果后,卫生防护中心方会将其界定为确诊个案。如有需要,卫生署会再就相关个案采集样本,进行进一步测试。在二○二○年十一月中至二○二一年二月十四日期间,全港一共进行了超过376万次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阳性个案共5 142宗(0.14%)。
 
  受事件影响的市民曾被送往医院管理局医疗设施,在再次接受检测并经确认阴性结果后,已经全部获安排出院,而被送往检疫中心的相关密切接触者亦已离开。发言人表示:「我们对受事件影响的市民,表示抱歉。」
 
2021年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