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医生今日(二月十二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记者会。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今天是辛丑牛年大年初一,我首先恭祝各位传媒朋友及香港市民龙马精神、身体健康、事事顺心。

  今早我与行政长官到了多个地区检测中心视察,与接受检测的市民倾谈,知道他们都对服务整体感到满意。我特别多谢承办商的配合,在农历新年期间,维持地区检测中心的正常运作,令有需要的市民可以继续做病毒检测,为抗疫出一分力。

  前日我宣布了希望在年初七,即二月十八日,可以有条件地放宽《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下对餐饮业务及表列处所的一些限制,包括容许部分表列处所恢复有限度的运作,以及把食肆堂食时间延长至晚上十时,并可容许最多四人一桌。

  有关放宽措施要建基于两个前设,第一是由现在直至年初七,疫情没有出现重大变化,第二是相关负责人除了须继续遵守第599F章的措施,如人数及场地限制、佩戴口罩、量度体温、提供消毒洁手液、保持距离等,亦必须遵守最少两项新增的防疫措施,其中一项是处所负责人必须安排所有员工每14日接受一次检测。打算于年初七,二月十八日复业的处所和恢复晚市堂食的食肆,处所负责人须安排员工于昨日(二月十一日)开始至二十五日接受第一次检测,然后每14日再接受检测。

  我在这里特别再次提醒,相关处所的员工可选择到社区检测中心接受检测,首三个月我们会于社区检测中心免费为这些员工提供检测服务。农历新年期间,员工当然可以到社区检测中心接受检测,亦可到港铁站设置的自动派发机或医院管理局八间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免费索取深喉唾液测试样本收集包,并把样本交回指定样本收集点。

  另外,我想特别提一提有关中医,我昨日到访了亚洲国际博览馆社区治疗设施,了解医院管理局为社区治疗设施内的新型冠状病毒病病人提供中医特别诊疗服务的运作情况。这个社区治疗设施其实是我们较早前得到中央的支持在短时间内所设立,设施内部分病床是有负压的。而这特别的中医计划其实是驻诊中医师及西医团队合作,我有跟他们会面,亦有透过视像方式与接受中医服务的病人分享交谈,问候他们并了解他们的整体情况和对服务的意见。

  自一月二十六日起,医管局透过三方协作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在社区治疗设施内提供住院病人中医特别诊疗服务,至今已有超过50位病人参与,诊疗次数超过230次。病人出院后,亦可参加「中医门诊特别诊疗服务」,这是另外一个计划,在中医诊所继续接受跟进复康诊疗。有关服务自去年四月推出以来,至今已有超过850名康复病人参与。

  政府一直致力促进香港中医药发展,并已将中医药纳入香港医疗系统一个重要部分。在食物及卫生局推动和支持下,医管局为在社区治疗设施内的病人提供中医诊疗服务,除了让病人在治疗方案上有多一个选择,亦能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抗疫治疗的优势,这是中医除了我刚才所说的复康计划外第一次参与抗疫治疗的工作。我特别要感谢参与服务的中医师,以及专家小组成员,令服务得以顺利展开。

  最后我在此再次恭祝大家新年进步、牛年安康!
 
2021年2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今日(二月十二日)在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表示,医院管理局为社区治疗设施内的病人提供中医诊疗服务,除了让病人在治疗方案上有多一个选择,亦能发挥中医药在抗疫治疗的优势。旁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左)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医生(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