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科学委员会就体弱长者接种BNT162b2新冠疫苗发表共识建议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及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今日(二月十一日)就本港体弱长者接种复星医药/德国药厂BioNTech的新冠疫苗 (BNT162b2)(BNT162b2新冠疫苗)发表共识建议。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顾问专家委员会)上月向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提交建议,认为在现时疫情情况下,在香港使用BNT162b2新冠疫苗为16岁或以上市民接种以加强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免疫力,其效益大于风险。

     顾问专家委员会注意到一些欧洲国家就接种BNT162b2新冠疫苗后有非常体弱人士出现死亡的报告,顾问专家委员会建议索取更多资料,并提供予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及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两个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审视。

     卫生署从多个渠道,包括海外卫生当局和传媒报道,获取相关资料供两个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审视。

     根据海外卫生及药物监管当局和世界卫生组织截至二○二一年一月的资料和建议,两个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认为现时并未有证据显示体弱长者接种BNT162b2新冠疫苗后的死亡率出现超乎预期及异常增加。此外,亦未有明确证据显示出现的死亡个案是源于使用BNT162b2新冠疫苗。

     疫苗接种异常事件是指接种疫苗后出现的任何异常的医疗事件,而其未必与疫苗使用有因果关系。就非常体弱长者而言,药物(包括疫苗)而引致的任何轻微异常反应亦可能令其自身病情或状况恶化。

     对严重体弱长者(例如安老院舍的长期卧床长者),尤其是特别年长的组别(例如85岁以上的人士),接种BNT162b2新冠疫苗的益处和风险应由主诊医生作个别评估,而相关临床判断亦须审慎进行。科学委员会于二○二一年一月发表的暂拟共识建议内已提及,任何有急性发热的人士均应延迟疫苗接种,此建议亦适用于为体弱长者接种BNT162b2新冠疫苗。

     两个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亦认为需要密切监察有关BNT162b2新冠疫苗安全及效能的报告和数据。若大规模接种计划出现罕见异常事件和长远副作用,并有更多相关资讯时,相关的益处和风险需重新进行评估,以求取平衡。

     有关共识文件已上载卫生防护中心网页(只备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1年2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