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积极在多个指明「受限区域」落实强制检测及执法以期达致社区「清零」
**********************************
  政府在过去两个多星期在多区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下称「相关宣告」),限制指明「受限区域」内的人士须留在其处所并接受强制检测,并在「受限区域」内进行执法行动,确认区域内所有人士已接受强制检测。自一月二十三日至今(二月十日),共进行了26次相关宣告及执法行动。

  相关宣告及执法行动涵盖本港多区,包括油尖旺区、东区、观塘区、元朗区、深水埗区、九龙城区、屯门区及沙田区。行动中,超过二万四千人次在指明「受限区域」内接受检测,共发现20宗确诊个案。政府希望可藉着相关宣告及执法行动,尽早找出社区中的隐形患者,以截断区内的传播链,释除居民的忧虑,令居民对社区重拾信心。

  为确认「受限区域」内人士已根据相关宣告及强制检测公告的要求接受强制检测,政府在完成强制检测行动后亦随即进行执法行动。在过去两个多星期的执法行动中,共发现有234人未进行强制检测,已向他们发出强制检测令及/或处定额罚款5,000元。政府希望藉此提高市民检测意识,为己为人,须遵从强制检测公告的要求,否则便要负上法律后果。政府会继续加强执法,严格处理违反强制检测公告人士,绝不轻贷。

  政府明白强制检测行动或执法行动都可能为市民带来一些不便,但为了尽快找出和截断社区传播链,以遏止疫情,希望市民谅解。

  为了尽量减低对居民的影响,政府亦已因应经验,改善行动的安排,例如:缩小「受限区域」的规模,压缩检测所需时间,让行动可在晚上开始并于清晨完成,尽量避免影响居民的日间活动。我们亦为儿童、长者等有需要人士设立「关爱队」,让他们可优先检测,尽量缩短他们轮候的时间;至于「受限区域」内的老人院舍、行动不便及其他有需要人士,我们更安排上门服务,便利他们进行检测。此外,如有个别非当区居民逗留在「受限区域」内而造成不合理困苦,政府人员在考虑个别情况后,会酌情处理让该人士离开「受限区域」;惟该人士必须已按指示进行检测及留下个人资料供联络之用。
    
  在相关宣告生效期间,民政事务总署除了为受限制居民提供简单食物取用(例如面包、蛋糕、杯面、罐头食品、粟米粒及荳奶等)外,亦为他们提供防疫用品包括口罩、漂白水、洗洁精和搓手液等,协助受检人士抗疫。此外,该署亦开设热线电话服务(包括在有需要时开设少数族裔热线),供受限制的居民查询及求助。

  政府在过去的行动共动员接近一万二千人次的公务员,涉及40个政策局及政府部门(详见附件),包括纪律部队及文职人员。在有需要时,工作人员中亦会有少数族裔人士参与,协助与区内少数族裔居民沟通。政府感谢所有参与这次工作的政府人员和检测承办商的努力,亦感谢「受限区域」内人士的支持和谅解,以及业主立案法团的协助,令检测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政府希望和市民同心抗疫,在短时间内为指明「受限区域」内所有人士进行检测,以期达致小区「清零」,令市民生活尽快回复正常。
 
2021年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9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