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就科兴提交新冠疫苗作紧急使用申请举行会议
**************************************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顾问专家委员会)今日(二月十日)就科兴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科兴)提交新冠疫苗作紧急使用申请举行会议。会议由召集人刘泽星教授主持。
 
  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规例》(第599K章),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可在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下,批准认可符合安全、效能及质素要求的新冠疫苗用于政府推行的疫苗接种计划。《规例》亦订明疫苗制造商或其代理、入口或批发商提交申请,寻求批准作紧急使用的条件和程序。由行政长官根据《规例》委任的顾问专家委员会会审视有关疫苗的资料,并向政府提出清晰的建议。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批准认可疫苗作紧急使用前,会先考虑顾问专家委员会的意见。
 
  早前,科兴根据《规例》向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认可其新冠疫苗(克尔来福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作紧急使用提交了申请,并提交了有关该疫苗已向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药监局)提供包括第一及第二期的临床测试资料。此外,科兴提供已向国家药监局提交关于巴西进行的第三期临床测试的资料,以及该疫苗于土耳其及印尼进行的第三期临床测试资料文件。
 
  顾问专家委员会得悉卫生署曾按相关指引要求科兴的相关研究数据须在医学期刊刊登。由于科兴表示整理有关资料并于短期内在医学期刊上刊登有一定难度,因应疫苗接种的迫切性,顾问专家委员会就上段所述科兴已提交的安全、效能及质素的资料作评估和审视。顾问专家委员会认为科兴所提交的相关临床研究数据正面,唯委员会要求科兴提供额外的数据及资料以确立其新冠疫苗作为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的效益大于风险。顾问专家委员会在收到有关资料后,会于两周后再召开会议。
 
  政府发言人重申:「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在顾问专家委员会就申请认可的疫苗提交建议后,尽快就批准认可疫苗作紧急使用作出决定。政府会确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质素的要求,以及按照《规例》相关要求及程序严格审批作紧急使用,方会安排市民接种。为加强公众对疫苗的信心,政府疫苗接种工作会继续以科学实证为根据及公开透明为原则,适时透过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有关疫苗的最新资讯,并公布专家就疫苗提供的意见,让市民掌握有关疫苗的正确和全面的资讯。」
 
2021年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