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落实以非原址换地方案长远保育沙罗洞
*****************
  政府发言人今日(二月十日)表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于二月九日批准沙罗洞非原址换地建议,以长远保育沙罗洞,政府会与沙罗洞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公司)继续进行换地的后期工作以落实建议。
 
  沙罗洞具有极高的生态价值,在新自然保育政策下12个须优先加强保育地点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米埔及内后海湾国际重要湿地。该处拥有多样的生境如风水林和「具重要生态价值河溪」,亦享有「蜻蜓天堂」的美誉,是蜻蜓、蝴蝶、萤火虫、淡水鱼、两栖类动物、鸟类等的重要生境,孕育了不少稀有和濒危品种,因此十分需要积极的保育管理,以避免生境退化和受到破坏。
 
  为长远保育沙罗洞,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二○一七年六月,原则上同意政府藉着向发展公司批出大埔船湾的已修复堆填区(船湾堆填区)内一幅可用以发展私营高尔夫球场的土地,换取发展公司向政府交还其拥有的沙罗洞内具高生态价值私人土地。条件包括涉及的土地补价须按十足市值评估和缴付,发展公司亦须在私营高尔夫球场提供最少两成的开球时间予公众使用等。
 
  船湾堆填区与一般已修复堆填区的情况一样,由于土地涉及不平均地面沉降,荷载不能过高,其用途极具限制。基于承载力、禁止挖掘工程及维修保养等问题,已修复堆填区现时大多只用作公园或其他康乐用途。于大埔分区计划大纲图船湾堆填区已划作高尔夫球场用途。
 
  经过约三年的磋商,政府与发展公司已就非原址换地建议的基本条款及条件大致达成共识,发展公司拟交还私人地段的土地业权在既定程序下的查核工作亦接近完成。另一方面,发展公司亦已按照《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第499章)的规定,于二○一九年完成船湾堆填区内拟议私营高尔夫球场的环境影响评估,并获批环境许可证。
 
  当换地建议完成后,计及该地点的政府土地和发展公司配合保育的土地,预计政府在沙罗洞可进行长远保育计划的土地面积共逾50公顷。渔农自然护理署或其委任的非政府机构将会负责长远管理及保育沙罗洞生境的工作。署方会制订一个适切的自然保育管理计划,包括保护重要生境、修复已荒废农地、提高次生林地的价值、维持生境多样性、清除外来物种等,以期有效保育沙罗洞的生物多样性及提高与周边郊野公园的生态连系;署方并拟按需要在合适位置设立设施如资讯牌和维护现有路径等,有助利导公众欣赏及享受沙罗洞的生态和环境;亦会举办公众教育活动,好让游人更了解沙罗洞的生物多样性及文化传统等,提升大众保育沙罗洞的意识以至参与。
 
  政府会与发展公司继续进行换地的后期工作。正如上文所述,发展公司须缴付由地政总署按现行机制以十足市值评估的土地补价,当中会反映船湾堆填区用作私营高尔夫球场的土地市值。在完成整个换地程序后,有关换地文件会在土地注册处登记,公众可查阅有关内容,包括补价金额。发展公司须取得一切所需的批准,方可展开船湾堆填区的拟议高尔夫球场发展项目。
 
  发言人重申,这项非原址换地建议是非常独特、特殊和个别的个案。这种安排是考虑到沙罗洞各种同时并存的特殊情况,包括沙罗洞具有极高的生态价值而且极有需要进行积极保育、沙罗洞内私人土地的业权大致归属同一机构、沙罗洞并没有生态较不易受破坏的合适土地可供发展公司进行发展,以及在大埔同一区内有一个已规划作发展高尔夫球场的已修复堆填区可用作非原址换地之用。政府不会为自然保育便轻易考虑这种做法。
 
 
2021年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