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日前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的元朗猪场内的猪只将全数销毁
*************************
  ​元朗黄泥墩一个持牌猪场日前于两个不同的猪舍检出数个非洲猪瘟病毒阳性反应样本,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日(二月九日)公布将销毁猪场内所有猪只。

  渔护署发言人说:「渔护署首先于二月四日在该猪场一个独立猪舍检测出六个猪只样本对非洲猪瘟病毒呈阳性反应,继而在二月六日在另一个猪舍再检测出两个样本呈阳性反应,显示病毒已经有在该猪场内扩散的迹象。渔护署在谘询相关国际专家意见后,认为较审慎的做法,是把猪场内所有猪只全数销毁。」

  发言人解释:「该猪场自检出非洲猪瘟病毒后一直被禁止运出猪只,而销毁猪场内所有猪只则为审慎的做法。该署已经与持份者沟通,并通知他们有关决定。该署会根据非洲猪瘟应变方案,按现场实际情况有序地尽快把场内余下约三千头猪只全数销毁,并按既定机制向猪只拥有人作出补偿。」

  发言人又说:「至于该猪场三公里内的其他三个猪场,目前为止从其猪只取得的样本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渔护署巡查时亦无发现猪只有异常情况,因此决定容许该三个猪场的猪只可运往屠房。为审慎起见,渔护署会在该三个猪场运出猪只前派员检查,以确定猪只的健康情况良好才可运往屠房,并要求该三个猪场的运猪车不能同时到其他猪场运送猪只,离开屠宰场时必须进行彻底清洗及消毒。」

  渔护署会联同相关国际专家继续进行调查及了解非洲猪瘟病毒源头的工作,并会加强巡查本地猪场及在有需要时进行检测,以继续密切监察所有本地猪场的情况。渔护署亦已通知所有农户,如发现猪只健康有异,应即时通知该署。

  发言人强调非洲猪瘟并非人畜共通传染病,不会传染给人类,因此不会构成食物安全风险,猪肉煮熟后可放心食用,市民无需担心。今次个案至目前为止只有一个猪场受影响,屠房运作及整体活猪供应并不会受到影响,其他活猪来源可以填补。

  由于销毁程序需时,渔护署每日会在该署网页www.afcd.gov.hk更新有关行动的情况,方便公众查阅。
 
2021年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