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附图)
**********************
  政府今日(二月八日)公布《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以「全民减废‧资源循环‧零废堆填」为愿景,提出应对至二○三五年废物管理挑战的策略、目标和措施。
 
  政府于二○一三年五月发表《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透过政策及法规、社会动员及投资基建设施三大范畴,提出多项措施,以达至「惜物、减废」的目标。除了落实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条例草案正在立法会审议外,其余行动已全部落实并取得进展,更额外推出多项措施。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公布更新版资源循环蓝图时说:「行政长官刚于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公布会推出新一份废物管理的长远策略蓝图。承接二○一三年发表的《资源循环蓝图》,以及过去众多的减废回收工作,我们需要制定因时制宜的废物管理长远策略。面对外围回收市场逆转、废物弃置量仍未下降以及香港土地资源紧绌等挑战,我们需要加大力度推动全民减废和推行措施以达到更具规模的减废回收,进一步把废物资源化。这不但有助建设循环经济,更可创造就业机会,同时有助减碳以应对气候变化。长远来说,我们必需制定策略逐步摆脱过度依赖堆填区。」
 
  新一份蓝图提倡「全民减废‧资源循环‧零废堆填」。在这愿景下,政府将与业界及市民共同朝着两大目标迈进。中期目标是透过推行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把都市固体废物的人均弃置量逐步减少百分之四十至四十五,同时把回收率提升至约百分之五十五;长期目标是发展足够转废为能设施,长远摆脱依赖堆填区直接处置废物。为达至以上目标,政府会推进六大主要行动,包括全民减废、分类回收、资源循环、支援业界、协同创新及教育推广,引领各项政策及措施的推进,建设循环经济及可持续的绿色生活环境。
 
  黄锦星感谢各界持份者就制定长远策略蓝图给予环境局多方面的宝贵意见。政府会担当更积极的角色,例如进一步推动多项政策法规,尤其是有效推动减废回收的「火车头」──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环境局亦将就塑胶饮料容器推展生产者责任计划及分阶段管制即弃塑胶餐具建议谘询公众,并会考虑处理其他单次使用塑胶的需要。
 
  为加强回收物中央收集服务,进一步鼓励全民减废回收,培养市民的绿色生活习惯,环境保护署正持续扩大18区的社区回收网络,各区的「回收环保站」、「回收便利点」和「回收流动点」陆续投入服务,组成全新社区回收网络,为市民带来崭新的乾净回收体验。此外,为更有效将废物资源化,构建循环经济,环境局会加强支援回收业界,以及提升本地转废为材/转废为能的能力,适时建立所需基建设施,缔造更可持续、更低碳的废物处理方式,以迈向「零废堆填」的长远目标。
 
  《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已上载于环境局网页(www.enb.gov.hk/sites/default/files/pdf/waste_blueprint_2035_chi.pdf)。
 
2021年2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二月八日)在环境保护署(环保署)辖下的「回收便利点」──「绿在寨城」会见传媒,发表《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并介绍环保署积极构建的升级版社区回收网络。图示黄锦星(中)与环保署副署长伍江美妮(左)及陆嘉健(右)向传媒展示《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文本及单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