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社区回收网络进入新里程(附图)
*******************
  为加强地区回收配套设施,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持续扩展社区回收网络,随着22间「回收便利点」和逾100个「回收流动点」全面投入服务,标志着整体地区回收网络进入新里程。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二月八日)到访其中一个「回收便利点」──「绿在寨城」,见证社区回收网络踏入这个重要的里程碑。
 
  「回收便利点」自去年十一月中陆续开展服务,营运数月以来,获得市民正面回应,黄锦星说:「过去三个月,『回收便利点』已接待超过五万人次,深受大众欢迎;而逾100个以定时定点方式运作的『回收流动点』,亦为不少市民带来方便。至去年十二月底,各『回收便利点』及其设置的『回收流动点』合共收集超过750公吨回收物,总体回收量较上一代的社区回收中心上升接近八成,进展令人鼓舞。而新设『绿绿赏』电子积分计划推出至今,短时间内亦已经有接近三万会员,储分可增添回收动力,鼓励更多市民将减废习惯融入日常生活。」
 
  在重新塑造的「绿在区区」品牌下,环保署辖下的「回收环保站」、「回收便利点」和「回收流动点」组成全新的社区回收网络,为市民带来崭新的回收体验。除了可接收多种回收物(包括废纸、金属、塑胶、玻璃樽、四电一脑、小型电器、充电池、悭电胆及光管等),更扩阔了参与回收的年龄层,吸引较少回收经验的市民踏出一大步,建立乾净回收的习惯。
 
  22个全新的「回收便利点」有以下特色 :
 
设计:简约整洁,设有分类枱、洗手盆、饮水机等,鼓励市民将资源分类回收以至源头减废「走塑」融入生活。
 
地点:方便居民,营办团体亦须提供辅助回收配套服务,例如到大厦收集回收物、定时定点运作「回收流动点」等。
 
服务:主要接收八大类回收物;除圣诞节及农历新年假期外,全年开放;增设夜间自助回收服务;分享最新回收资讯,进行推广宣传及举办环保教育活动等。
 
奖赏:推出通用电子积分计划,市民透过智能积分卡「绿绿赏」,可在「绿在区区」回收网络赚取积分及兑换礼品,一卡通行。
 
处理:营办团体须将收集到的回收物交给由环保署审核的下游回收商妥善处理,转废为材,包括将塑料在本地循环再造。
 
  环保署由二○二○年起,为原本由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的社区回收中心项目提供常规化拨款,以合约形式委聘合资格的非牟利机构营运22个「回收便利点」,并投放更多资源,扩阔服务覆盖范围至全港18区。有关「绿在区区」回收网络(即「回收环保站」、「回收便利点」及「回收流动点」)的详情,请浏览www.wastereduction.gov.hk/tc/community/crn_intro.htm或透过「咪嘥嘢」(Waste Less)手机应用程式,搜寻「绿在区区」各个回收设施的地点和其他资料。
 
  为进一步推动减废回收,环境运动委员会(环运会)与环保署所推展的「减废回收2.0」宣传运动,今日亦推出「回收 点止三色咁简单」电视宣传短片,由「大嘥鬼」和回收新代言「悭BB」一同「唱」出回收资讯,提醒市民社区回收网络可接收多种回收物。宣传短片已上载环运会及「大嘥鬼」的Facebook专页,并于今日起在各电视台及电台播放。
 
2021年2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2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中)今日(二月八日)在环境保护署(环保署)辖下的「回收便利点」──「绿在寨城」介绍升级版社区回收网络,并与环保署副署长伍江美妮(左)及陆嘉健(右)一同展示「绿绿赏」电子积分计划的积分卡。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左一)今日(二月八日)在环境保护署(环保署)辖下的「回收便利点」──「绿在寨城」介绍升级版社区回收网络,并与环保署副署长伍江美妮(左二)及陆嘉健(右二)一同使用「回收便利点」内的分类回收设施。
「回收便利点」的营办团体会将收集到的回收物交给由环境保护署审核的下游回收商妥善处理。图示收集到的回收物,经处理后转废为材。
为进一步推动减废回收,环境运动委员会与环境保护署所推展的「减废回收2.0」宣传运动于今日(二月八日)推出「回收 点止三色咁简单」电视宣传短片,由「大嘥鬼」和回收新代言「悭BB」一同「唱」出回收资讯,提醒市民社区回收网络可接收多种回收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