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国家安全教育及优化高中核心科目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五日)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为什么通识科改革删去了法治、政治和其他社会参与?另外,国家安全教育方面,如果要初小学生理解,对他们来说会否太困难?

教育局局长:我先说国家安全方面,如我刚才所说,国家安全和国民教育两者互相连系。国家安全可以是国民教育的一部分。透过国家安全(教育),我们希望学生可以首先确立或认同自己的国民身分,自觉负起保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所以,这不是一个独立的教育,而是与其他如《宪法》、《基本法》,以至于国民教育的内容可连结起来。在小学,我们先让学生认识自己的国民身分、国家范围等,从而慢慢从小学至中学建立一整套国家安全的概念。因此,由小学开始绝对不会太早。在小学阶段,我们可以先教授简单的事。到中学阶段,我们可以再深入研究,如法例中的一些条文。总体来说,我们是指国家安全教育的概念,希望培养学生自觉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另外,有关通识科,我们今次正进行四个核心科目的检讨。当中,我们会对不同科目作一些整合。例如,中文科的试卷和课程、数学科内容的基础或非基础部分。我们早前亦宣布会对过往的通识科作一些内容的改变。现时,新的科目是由旧的通识科演变而来。我们说过会在内容上作删减,以提供更多课时让不同学生因应其不同的学习需要作调节,包括有些同学可能会选修多一科、有些可能会对某些科目作更深入研究、有些可能选择其他学习经历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作一些整合和删减,固然有些项目不会再出现。但我希望大家看到现时课程的架构,是很完整及清晰地教授香港、国家和世界三个范围的内容。当然我们会考虑课时,不可能把所有内容放入课程。但我们利用机会把香港的制度、香港的由来和「一国两制」的政策很清晰地显示出来,这对同学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在国家的部分,即国家在改革开放后的发展,香港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发展,对学生将来个人的发展也非常重要。我们也希望在国际议题上,能够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我们一直以来都希望学生可以做得到。

记者:想问有关国安教育,其实在初中课程框架中的其中一个范畴提及初中生要学国家安全的13个领域,第一个是政治安全,但另一方面教育局亦提供指引指出学校里不应讨论政治,是否有矛盾呢?会否有指引告知老师应如何教政治安全这课题?究竟什么是政治安全呢?会否如内地的做法,包括要保障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安全呢?

教育局局长:整个课程是由课程发展议会和考评局(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一同提交,现正向学校进行一个问卷调查,(让他们)表达意见。当中是一些专业的讨论,我会交予专业的同事作详细的研究。你提及的问题,我们所指的是在学校里不容许有政治宣传的活动,而在教学上这绝对不是政治宣传活动,这是正正式式教导总体国家安全的概念的重要一环,所以我觉得两者之间没有冲突。

记者:老师如果没有停止学生的一些政治活动,例如罢课,学校是否须负上责任?如不容许这些事情发生,是否限制了学生的言论自由?
 
教育局局长:昨日发出的指引主要是有关在《香港国安法》之下,学校在制度、人事管理、师资培训以至教学上需要去做的一些工作、一些详细的指引。你提及其中一些部分,我们一直以来都说,不希望有政治宣传的活动在学校出现,因为这对学校制造一个比较稳定、安静的环境予学生学习而言,绝对没有好处,这与言论自由无关,在学校里当然有很多议题可以讨论,而且言论自由从来也不是没有限制,言论自由也要合乎法例,要合乎社会的规范。所以我看不到昨日发出的指引,会对言论自由有任何的规限,而只是跟从法例的要求下去做。你刚才提及关于学校责任方面 ……

记者:学校在什么情况下须报警?
 
教育局局长:有关学校责任方面,指引中列明学校有责任保障学校环境内不会出现违反国家安全的活动,过去自二○一九年开始,有时候在学校发生很多事,学校也从中吸收经验,现时很多学校也懂得如何处理这些事件,所以我们说,如有任何事情发生,学校当然有责任去处理,我同时非常相信,学校具备经验和能力处理得很好。

记者:考评局重新冠名科目委员会主席指通识科是国民教育,但你昨日指出改革通识科并不代表是国民教育,是否代表你们有矛盾呢?教协指刘主席不应该继续担任主席,你有什么看法?

教育局局长:我不是亲耳听到刘主席(重新冠名科目委员会主席刘智鹏教授)的说法,但我认为在新科目中的一些与国家有关的议题,认识国家的发展、认识香港的宪制地位,这些会是国民教育的一些元素。一直以来,我们在中小学的课程中,培养国民身分认同、认识我们的国家,这些都是课程的宗旨,所以在新的科目中有这些国民教育的元素绝对正常。至于这科是否称作国民教育科,我们现时亦正就科目名称向大家进行意见谘询。以我所知,刘主席所指的是,如果大家都觉得这要称为国民教育科便会称为国民教育科,这也是他的意见。

记者:局长,你自己是否能讲出分裂国家罪和颠覆国家罪的刑罚分别是什么呢?

教育局局长:我不知道你这问题的用意,因为我不是一名法律专家,亦不是负责执行这条法例的官员,所以我不会回答你的问题。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