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的任命及行政总监招聘工作
***************************
  政府今日(二月四日)公布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的任命及行政总监的全球招聘工作。
 
  行政长官根据《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第485‍章)(《强积金条例》)赋予的权力,再度委任刘麦嘉轩为积金局非执行董事,并委任她为积金局新一任的主席。
 
  与此同时,财政司司长已根据行政长官在《强积金条例》下转授的权力,委任吴永嘉及邓家彪为积金局非执行董事。他亦再度委任四位现任非执行董事,包括陈鉴林、关百豪博士、林振升和黄杰龙教授,以及两名官守非执行董事。
 
  所有任命由二○二一年三月十七日起至二○二三年三月十六日止,为期两年。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公布上述任命时表示:「刘麦嘉轩女士自二○一七年三月起出任积金局非执行董事,一直积极参与积金局的工作,在公共事务范畴及金融服务界别展现优秀的领导才能。我相信她将会带领积金局继往开来,完善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强积金)制度,包括推动建设『积金易』平台等重要改革措施,进一步提升制度的效率及成本效益。」
 
  许正宇续说:「我感谢卸任的黄友嘉主席,他在过去六年为改善及强化强积金制度贡献良多,包括引入收费管控的预设投资策略、增加强积金计划的收费及资讯透明度,以及筹备设立『积金易』平台及专责发展该平台的附属公司,为强积金制度带来长远的裨益。」
 
  就积金局非执行董事的新任命,许正宇说:「吴永嘉先生在公共及工商界别的经验丰富,而邓家彪先生则致力于劳工事务。受惠于他们的丰富知识及宝贵意见,我有信心积金局将持续提升强积金制度在退休保障框架内的角色。」
 
  许正宇感谢卸任的积金局非执行董事石礼谦和黄国,在任期内竭诚服务。
 
  另外,积金局现任行政总监罗盛梅的任期将于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届满。政府感谢罗盛梅尽心服务积金局,并将以全球公开招聘方式,为积金局聘请下任行政总监,以填补空缺。
 
  由财政司司长担任主席的遴选委员会将为是次行政总监招聘广泛搜羅人才,并会委托顾问公司支援遴选的工作。遴选委员会的成员包括廖长江、刘麦嘉轩、陈鉴林,以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遴选工作完成及获得行政长官同意后,政府会就积金局行政总监的委任另作公布。
 
  积金局是在一九九八年九月根据《强积金条例》成立的法定组织,负责规管和监察强积金制度。强积金制度自二○○○年十二月实施,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涵盖超过446万名计划成员,总资产净值超过11,390亿元。
 
  由二○二一年三月十七日起,积金局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
刘麦嘉轩
 
副主席
———
罗盛梅(至二○二一年六月三十日)
 
非执行董事
—————
陈鉴林
郑蕙心资深大律师
关百豪博士
林振升
吴永嘉
邓家彪
黄杰龙教授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任候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任候补)
 
执行董事
————
郑恩赐
朱擎知
许慧仪
余家宝
 
 
2021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